道德文明激荡莲乡 榜样力量绽放光彩
发表时间:2019-09-23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455.jpg 

  “公民道德宣传日”道德模范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454.jpg 

  “爱心爷爷”赵在和(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有人夸我不像个八十五岁的老人,讲话有底气,演讲有精神,甚至追问我吃了些什么补药?我爽快地回答,吃的是四个字的药——精神良药!”此时,课堂里传来一片笑声,随即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9月20日,全国第1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在湘潭县职校大礼堂里,近300名学生正在上着一堂不一样的道德大课。 

  讲台上的 “老师”,拄着拐杖,提着布包,戴着眼镜,缓慢走来,一口本土湘潭话抑扬顿挫,带着些风趣。这位“老师”是“爱心爷爷”赵在和老人,全国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湘潭县文化馆退休干部,他带来了“助人为乐,永远在路上”的主题宣讲。宣讲中,4个小故事,高度浓缩概括了赵老25年来爱心助学路上的不畏辛劳和坚持不懈,令人心生敬佩。对于这些正青春的孩子们来说,就像在听一位老爷爷讲故事一般,爷爷的故事是一副“精神良药”,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全国第1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之际,由赵在和、谢赞坚、郭伟文、陈畅、张准等县内部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先进典型人物代表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模范演讲团”,开展模范事迹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镇、进村组、进校园“六进”活动,分享自己的先进事迹,为广大党员群众送上一份“道德大餐”。

QQ??20190920173147.jpg 

QQ??20190920173349.jpg 

  “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就在前两天,由郭伟文、陈畅等一批湘潭县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先进典型人物组成的“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走上莲乡街头,他们头戴红帽,身着莲乡志愿者“红马甲”,捡拾垃圾,清除杂草,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周边的人,号召大家都参与到湘潭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当中,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565.jpg 

  湘潭县第二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近年来,湘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莲乡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为城市建设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2014年、2017年先后开展首届、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选树表彰了黄桂英、刘浩等一大批在群众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尊敬的道德模范。道德模范的评选迅速在全县掀起了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莲乡处处折射出道德的光辉。

999.jpg 

  秩序井然的街道(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111.jpg 

  环境优美舒适的县城(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222.jpg 

  美丽的湘潭县(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道德模范的带动下,全县人民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得到不断提升。这些改变充分反映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反映在“三创一治”创建活动中,反映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如今的湘潭县,环境优雅,秩序井然,幸福和谐,徜徉着亲和之美、文明之美、奋进之美。湘潭县众多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共同组成的“道德森林”,正影响和改变着这里心灵家园的气候,持续引领莲乡文明向善新风尚,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张冕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文明办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