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骥”张伏秋 在奉献的路上永不停歇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周某写给“张老”的感谢信。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在网吧巡视的张伏秋(左一)。 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他不是名声大噪的著名人物,也没有令人瞩目的丰功伟绩,但是在石潭镇只要提及张伏秋这个名字,大家都很熟悉。退休了,却更忙了,65岁的张伏秋仍然热心公益事业,编文史、写报告、扶贫助学……每一项都是他现在的“工作”。没人给他发工资,他却忙得不亦乐乎,自然,他也就成为了石潭镇的名人。

 

    帮助贫困学生 

 

    “三个月的假期已经过完,我将开始我的大学生活,感谢您一年来不辞劳苦地为我各处奔走,如果没有您的帮助,就没有我在晨光(补习学校)学习的这一年,也更加没有我现在的大学生活,真的非常感谢您……”这是周某曾经写给张伏秋的“感谢信”。

 

    由于家庭贫困,无经济来源,周同学读书都成很大的问题,在张伏秋多年的帮助下,这名寒门学子终于完成了大学梦。从事教育工作近四十载,每当看到那些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学生们,张伏秋总会忍不住想帮他们一把,哪怕只是尽一份绵薄之力。“从他个人来说,能够读书上大学,也方便找工作,以后赚了钱也有机会帮助他人,我也感到欣慰。”

 

    近年来,得到张伏秋扶助的贫困学生已经接近200名,经手募捐的善款达16万余元。作为一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同志,他总是把关心亲少年健康成长作为份内工作。都说退休后就享闲福,可张伏秋的退休生活却忙得很,经常得往返于家和办公室两地之间。编写文史、写报告、扶贫助学、网吧监督员……十余平房的办公室就是他退休后的大本营。

 

    成为网吧监督员 

 

    张伏秋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带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巡回在全镇网吧,及时制止、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玩游戏。

 

    “发现有未成年人来上网,我们就直接劝阻。”据张伏秋介绍,原先有位娭毑的孙子,因为平常缺少管教,经常跑到网吧玩游戏,这位娭毑也束手无策,便向张伏秋求助。当时张伏秋就去登门拜访,经过多次做工作,那个初中生终于做出保证,不去网吧玩游戏。“中间我们也不间断的去他家查看,发现他生活中也主动帮娭毑做事。”

 

   经过多年监督,目前,石潭镇未成年上网现象得到了较大改观。虽然从教育行业退休已经5年,但是他对教育的那份热诚却没有丝毫减退。

 

    教育以德当先 

 

    “教育以德当先,素质教育则要以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为根本。”这是张伏秋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感受。

 

    石潭镇中心小学的田老师向记者介绍,从2004年至今 10年的时间,德育教育便是从张伏秋手中开始的。他从中心校退休担任关工委的工作,继续支持我们,包括跟上级的联系、及各个德育课题的活动,他都亲力亲为地参与。

 

    据了解,他每年赴学校开展法制教育16堂以上,6000余人受到教育;红色旅游4场以上,600余人参与;报告会15场以上,与会人数近5000人;科技培训18场以上,4500余人参加培训。每当空闲时,张伏秋总要到镇上的各中小学校转悠,与教师们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学生们的红色教育及德育活动开展情况,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学校交流各种德育课题和活动。

 

    多年来,张伏秋始终认为人生要有善心,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用他的话说“能帮助别人是一件乐事,这样的生活很充实”。(稿源:红网湘潭县站 记者 杨建)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