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邹星辉 铺就寒门学子求学路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邹星辉和她的丈夫以及瘫痪十八年的公公。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漂漂开心地钻到“妈妈”怀里。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一个人只有两个亲生女儿,却有几十个孩子喊她“妈妈”。她就是邹星辉,44岁,是云湖桥镇的一位个体经商户,湘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她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却用真情和爱心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情缘。

  

    踏上贫困助学道路

 

    从小家境贫寒的邹星辉,对于人情冷暖感受颇深,由于自己家里贫穷,从小学到初中的费用得益于他人的帮助才顺利完成,从那时起,帮助贫困孩子的种子就在邹星辉心中生了根。

 

    刚踏入邹星辉家看到,她正忙着给孤寡老人准备御寒的衣物,由于近日气温突降,她担心老人们身体受寒,希望自己准备的衣物对老人有所帮助。“去年,我在株洲那边也买了146件棉袄送给附近的孤寡老人。”

 

    和邹星辉交谈得知,她是1988年从湘乡嫁到云湖桥镇,三年后开了个批发部,因勤劳肯干、为人善良,生意日渐红火。见生意开始有了点起色,06年,邹星辉向老家湘乡市的慈善机构汇去了第一笔善款2000元,从此开启了她的扶贫助困之路。

 

    2006年,邹星辉有个同学,祖孙几辈人全都患上了肌肉萎缩症,孩子读初中时,学费实在难以为继。9月1日,邹星辉帮这个孩子交齐了学费,之后三年里,一直将孩子带在身边。同时,她请镇政府工作人员帮忙选择了本地7名贫困儿童,每人每年资助约有1500元,对于特别困难的,每年资助约有5、6000元。开学的时候,往往是邹星辉花钱最多的时候。

  

    一箱酒捐一块钱

 

    “我每卖一箱啤酒,就对贫困儿童捐助一块钱。”邹星辉主要是负责镇上的啤酒销售,她每销售一箱啤酒就会对需要帮助的儿童和孤寡老人捐助一块钱,平常也会有不计数的捐助。由于自己的力量有限,邹星辉还建立起了自己的“爱心”朋友圈,有情况还会对圈友求助,以便能更好、更及时的帮助遇到困难的人。“就今年下学期,我自己捐助了54550元,同时也在‘爱心’圈友内争取了19300元。”

 

    对于救助贫困儿童,邹星辉自己心里也有一本谱。会优先帮助孤儿;其次是家庭确实困难、无经济来源;另外,道德思想良好、品学兼优的也会着重考虑。在资助之前,邹星辉也会和爱心人士亲自上门确认贫困状况,资助之后,也会确认款项是否到位。

 

    据了解,邹星辉自掏腰包的总共捐助款达20多万元,在外争取的物资、款项有15万余元,共帮助困难儿童71人。“捐助的款项,都是身边的朋友、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用一点一滴的积累共同取得的成绩。”

  

    手心手背都是肉

 

    邹星辉的丈夫患有多年的肝癌,公公高位截瘫,瘫痪了十八年,她也照顾了十八年,换洗衣服、被套、送饭、打水......白天要做生意,晚上照顾老人的任务也归邹星辉。尽管家庭也需要照顾,邹星辉却觉得手心手背都是肉,自己帮助贫困儿童的事不会放弃。“家人都非常理解、支持我的工作,丈夫、女儿平常也会帮忙或者直接出资,一起加入这条爱心之路。”

 

    “我和我爸爸都非常支持我妈妈帮助贫困儿童。”邹星辉的大女儿向记者介绍,因为妈妈小时候很苦,也受过他人的帮助,所以,她对贫困的人很有感情,自己有时候也会跟在妈妈后面,用行动支持她。

 

    “非常和蔼,很善解人意,对我们就像妈妈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楠竹中学初三学生漂漂看到邹阿姨来看自己,开心地跳到邹女士的怀中。“六年级的时候邹阿姨就开始帮助我了,不仅是在经济上帮助我们,在心灵上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关爱。”

  

    一朵花“化解”一世情缘

 

    和邹星辉交谈得知,她每次到困难小孩家里就忍不住想帮助他们。其实,答应帮忙后,邹星辉回到家里又会为资金来源发愁 。

 

    踏上了就没有回头路,原本只打算做十年公益的邹星辉,向记者透露,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自己的公益道路会一直走下去,继续帮助孤寡老人和有困难的儿童。

 

    “我觉得人生在世要做点事,如果以后没有工作,我就专心做慈善。”对于孩子们的期望,邹星辉想孩子们能做个快快乐乐的平凡人就可以了,要是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那就再好不过了。“我不期望有什么回报,假如有一天我走了,我只希望每个孩子能送我一朵花。”(稿源:红网湘潭县站 记者 杨建)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