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铁安:坚守基层育桃李 扎根乡村不言悔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正在教六年级数学的楚铁安。 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30余年的风雨兼程,30余年的教育人生,谭家山镇朝联小学校长楚铁安用自己的行动坚守教育一线。作为一名扎根乡村学校的普通教师,他34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要让孩子们走出乡关,办好学校是关键”的诺言。

 

    1981年7月,楚铁安从中师毕业后,一直奋战在谭家山镇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成为了农村学校的“全能教师”。曾在花门中学、长岭中、小学任教,最后在朝联小学“定居”。该校位于谭家山镇的西北边陲,由于地处边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被大家戏称为“谭家山的青藏地区”。

 

    学校建在一个半山坳上,目前,学校有六个年级、学生86个,教师7个,按教育部颁发标准上课。学生来自三个镇八个村,因周围五、六公里内无其他学校,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学校不能撤并,只能办好。

 

    记者看到,学校的格局有点像“四合院”,属于老式砖房,部分墙壁没有粉刷,部分窗户也是老式的玻璃窗户。“孩子们上课的课桌椅都很老旧,学校条件实在艰苦,老师们都不愿呆在那里。”

 

    据了解,楚铁安任校长时,全校8个老师,有6个即将退休,他每个星期要上17-20节课。每天连续上4、5节课(一天6节课),把嗓子弄嘶哑是经常的事,因此,他时刻都备着咽喉片、铁笛丸在身上。2005年,他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校舍改建项目,当年暑假,校舍屋面全面翻新了,而他自己,也义务地在学校里守了一个暑假。

 

    近几年来,他多方求助,筹集资金,为学校更新了课桌、黑板、二十多个窗户、打了一口新井、添置了电脑、接通了网线……一点点的小变化,让这所边远小学焕发了新的生机。

 

    “一般50岁以上的不再担任校长,由于缺老师、也无人愿意当校长。”今年53岁的楚铁安依然是谭家山镇朝联小学的校长。现在,一般一个星期要上17节课,除了上课,还要兼带教导,要管学校烧的柴、吃的米,当一个操心的“管家”。

 

    在楚铁安的带动下,朝联小学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提升。2006年-2008年,该校连续三年、六期学生文化素质测评名列全镇第一,学校三次被评为先进单位,2009年,学校获得了教育部科技部颁发的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奖,楚铁安本人也两次被评为优秀校长。

 

    楚铁安常说:“教师,特别是乡村小学教师,你先别想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能做好每一件日常小事,就足矣让人欣慰。”(稿源:红网湘潭县站 记者 杨建)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