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宇灿:褪去“英雄”光环的平凡老师
发表时间:2019-04-11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罗宇灿在河口镇中心学校任教已经12年了。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罗老师正在认真批阅学生的作业。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罗老师很和蔼!”“罗老师很负责!”“罗老师还很幽默!”“我喜欢上罗老师的数学课!”“他发脾气的时候倒是很凶”……近日,在河口镇中心学校八年级154班的教室里,同学们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评价着“我心目中的罗老师”。可同学们却不知道,这位每天给他们上课、可亲可敬的罗老师,除了是一名尽职尽责的老师之外,还曾经是一个见义勇为的“大英雄”。

 

    当机立断勇救落水儿童 

     这位罗老师名叫罗宇灿,今年50岁,在河口镇中心学校任教已经12年了。当我们问及当年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时,罗老师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没什么,都过去那么久了。”

 

 

    “我当时距离100多米的样子吧,看着那个小孩连人带车冲进了池塘里……”2009年6月10日下午,罗宇灿因公出差到谭家山镇月塘村西林组时,恰遇一个骑着单车、约8岁的小男孩冲过,在下坡路时,由于车速过快没刹住车,小男孩连人带车掉进了鱼塘里,一下子被水淹没了。当时的目击者还有一个村民,因为不识水性,只能在一旁干着急并大喊:“救命啊,快救命……!”

 

    “我就看着小男孩冲下去,赶紧拔腿就跑上去看情况如何。”小男孩在冲下池塘后,罗宇灿也迅速跑到鱼塘边,“我只看见小孩在鱼塘里露出两只手在不断的挣扎,当时情况好危险,得赶紧救人啊!”出于救人的本能,罗宇灿没顾上脱衣服和取下随身物品,当机立断跳进塘中,奋力游向小孩下沉的地方捞人。“我从小就是在河边上长大的,水性还不错。”经多次搜寻,罗宇灿在水中终于找到了小男孩,他用尽全身力气将小男孩托出了水面,并拉上了岸。闻讯赶来的小男孩的家属立马抱起小男孩送往医院。

 

    获评市、县“见义勇为”先进 

     小男孩得救了,罗宇灿却已经筋疲力尽地瘫倒在岸边,好一阵才醒过来,发现自己的裤子挂破了好几个洞,手机、眼镜全部都丢失在池塘里,已无法打捞。

 

 

    回过神后,罗宇灿赶忙跑到村民当中询问落水小男孩的情况,“幸亏救上来得及时,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了。”听到小男孩无恙的消息,罗宇灿这才长长地舒了口气,高度近视的他,拖着湿漉漉的一身,摸索着往回赶。

 

    “呵呵呵,当时虽然一身很狼狈,但是小男孩得救了,心情真的很好。”回想起当时的“囧”态,罗老师仍然是开心的一笑。

 

    因此事迹,罗宇灿也分别被湘潭市综治委和湘潭县综治委授予了“湘潭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湘潭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湘潭县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罗宇灿也入围“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好老师还是贴心内务“总管” 

     “我们平日里叫他‘罗总’!他是学校的内务总管,那他做事有板有眼,工作尽职尽责,十分到位。”与罗老师同事10余年的颜老师谈起对罗宇灿的评价时说。

 

 

    与普通的老师不同,除了备课、上课等,在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余,罗宇灿还担任了学校的总务主任,在别人看来是各种后勤上的琐碎杂事,在罗宇灿这里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别看是个内务总管,这些事做好了可涉及到好多人呢,比如学校食堂的安全、校舍的维护等等,来不得半点马虎”。

 

    褪去见义勇为”英雄”的光环,罗宇灿回归到教师这一光荣的工作岗位上,不遗余力地教书育人的同时,尽心尽力地为全校的师生搞好服务,让大家在学校里工作、学习、生活都放心。(稿源:红网湘潭县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