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婿宋立新 悉心照料病瘫岳母18年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病床上的宋立新。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和宋立新约好采访时间后,我们在市中心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他,手上还插着吊水的针管。原来近期他患病入院,前几天才进行了手术需要静养。实在不忍太多打扰,于是,我们更多地是从他的家人、同事和邻居的口中,了解到这个人。这个悉心照顾自己岳母18年的好女婿,这个入围了湘潭县首届道德模范评选“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的“铁汉子”。

 

    七旬岳母病瘫在床 三女婿主动请缨照料 

     宋立新,是湘潭县国家税务局一位普通的干部,如今虽只年过半百,却已两鬓风霜,稍显苍老。

 

 

    “我妈是96年六月中风的,到今年2014年正月二十五才去世,这么多年天天如一日,那周围的邻居包括我的姐姐妹妹说宋立新,佩服他能长期这样做得好,邻居说起他都是赞不绝口,都知道他照顾岳母娘照顾得好……我真的很感激他所做的一切。”作为宋立新的妻子,龙炯姣说到自己丈夫对自己母亲的好,除了夸赞,更多的是感动。都说宋立新照顾岳母照顾得好,龙炯姣应该是最有发言权了。

 

    20年前,宋立新在河口税务所工作,妻子在做临时工,儿子上小学,生活虽然清贫,一家人倒也其乐融融。胡寿南是宋立新的岳母,当时已经年届古稀,老伴也在6年前过世,胡娭毑身子骨还硬朗,能自己照顾自己,老人膝下无子,所以四个女儿和外孙会经常回来看看,让其颐享天伦之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72岁的胡娭毑连续多次突发中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甚至翻身、吃饭这些简单的动作也无法独自完成。如此以来,照顾老人的重担落在了4个女儿女婿身上,但他们又都拖家带口不容易,难免照看不周。“胡娭毑瘫痪在床一年难过一年,怕是要古稀到头了。”街坊邻居都在担心说。

 

    “把娘老子接到我家里吧,我来照顾!”作为三女婿的宋立新当机立断,做出了一个出乎大家意料的决定:把岳母接到自己家来照看!

 

   说到做到 18年悉心照顾岳母无怨无悔 

     家境并不宽裕,儿子还在上学,妻子在外打工,自己也要上班赚钱,宋立新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来照料一个瘫痪在床的老人?

 

 

   “每个人都要老,她本身就瘫痪了,你都不去照顾她的话还有谁能照顾。我虽然是她老人家的女婿,但也算是半个儿子。”对于当初的这个决定,宋立新淡然地说。

 

    “他把我的娘老子安排在自己房里睡觉,方便晚上随时照看,每天端茶喂饭、洗脸擦身、熬药换衣、接屎端尿、浆洗被褥……”龙炯姣说,丈夫宋立新把老母亲接到家中后,义无反顾担起了独自照顾老人的全部生活琐事。

 

    在照料老人的这十多年里,宋立新不嫌累、不嫌脏,他几乎每天5点左右要起床,帮老人搞好梳洗,喂好早餐,准备好茶水或汤药,安排妥当就去上班;中午还要赶着回家照顾其中餐,翻看被褥,湿了就要换好洗好;晚上要按时起来帮她大小便,探探被子是否干爽,如果尿湿了,马上要更换,每周还要到医院去开治疗偏瘫的药;休息日,宋立新就推着轮椅陪老人散步晒太阳……“18年来,他基本上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不能在外歇宿,极少在外吃饭,18年来他一次也没有出过远门。”龙炯姣说着说着,不禁湿了眼眶。

 

    18年的坚守 孝心感动亲人、同事和邻居 

     “我们劝他自己要注意身体,他老是说没事、没事,男子汉挺得住!”龙炯姣回忆说,她也是后来才得知,2004年,宋立新突然感到力不从心,经常头昏脑涨,到医院一检查才得知患了糖尿病和高血压,而且都已经三期了。本以为宋立新只是会要在医院接受治疗,可宋立新却没有,只是买了一些口服药回家,一声不吭、一如既往地悉心照顾岳母。

 

 

    18年来,宋立新骑坏了4辆摩托车,给岳母换了4回轮椅,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她老人家,他把责任田也让给别人了。2014年正月,胡娭毑度过90岁生日后不久,寿终正寝。

 

    “胡娭毑没有得一点褥疮,天天干爽,她老人家能高寿90,多亏了宋立新这个好女婿。”对岳母无微不至的照料,连街坊邻居们都意想不到。

 

    “宋满哥十几年来一直照顾自己的岳母娘,不仅岳母娘照顾的好,工作上也没耽误或拖过后腿,自己身体有病也顾不上及时去治疗,这样的精神真的很让我们感动。”“宋立新作为一个男同志坚持照料丈母娘十几年,恐怕有的自己的亲生儿子也很难做到这一点,真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们说起宋立新,无不对这个“铁汉子”的孝心佩服和尊敬。(稿源:红网湘潭县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