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容美:坚守16年 用爱与责任撑起一个破碎的家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李容美时常说:“孝敬老人、爱护小孩是我应该做的,这不值得一提。(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李容美和丈夫。(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提起李容美,谭家山镇佐塘、分路口社区的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现年43岁的她,从嫁入夫家那天开始,已经坚持16年侍奉行动不便的婆婆,照顾母爱缺失的继子,用纤柔的臂膀扛起了一个破碎的家。她的故事广为流传,2013年还获得了“湖南省孝亲敬老之星”的荣誉称号。

  冲破阻力  共担家责 

  李容美的家庭是个多重的组合家庭,自己和丈夫都是再婚,各有一子。1998年,25岁的李容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苏建强,当时介绍人就告诉李容美他家有一个11岁男孩和一个老龄母亲生活需要照顾。虽然家庭负担重,但她发现苏建强是一个勤劳朴实、忠诚老实的男子时,便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定与他结为夫妻,两人于1999年结婚。到苏家后,李容美才知道婆婆是一位残疾残障者,生活不能自理,完全只能依靠家人的照顾,但是她没有后悔,看到丈夫悉心的照料,她感动万分,同时也与丈夫一起照顾婆婆和两个孩子,共同承担起家的责任。

   任劳任怨  同甘共苦 

  就这样一个5口之家,没有宽敞的房子,只能够住在三矿的一个棚户区里。然而现实生活远不止这些困难,在这个本来就不宽裕家庭里,两个小孩要上学,老人经常生病,长期需要治疗,自己没有工作,就靠丈夫每个月在煤矿下井的一点工资维持,于是她找到三矿的领导,争取到了一份在煤坪选煤的工作,赚一点工资来共同维持家的生活。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做早饭,安排好两个小孩上学和婆婆洗漱、吃早餐,收拾完家务后立马上班。她的工作让她在煤仓摔跤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干完活下来,手都不能拿筷子吃饭,至今身上还留有很多伤疤,回到家还得照顾一家的人生活起居,虽然辛苦,但她一想到家境、孩子和老母亲,还有辛勤的丈夫,便咬紧牙关,继续坚持。

   关爱婆婆  胜似亲娘 

  值得欣慰的是丈夫对李容美很体贴,下班就帮着做家务,婆婆看着他们很是心痛,有些时候硬是仗着拐杖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有一天,下班晚了,恰好老公也没下班,李容美回家看见婆婆摔倒在地,一屋的水,原来是婆婆怕媳妇太累,于心不忍,就想一个人拄着双拐自己提水洗澡,但却摔倒了。那次后她下定决心要砌一个洗手间、打一个热水灶,让家人方便,更让婆婆方便。很快简易的洗漱设施在她的操持下建成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变,也让全家人像过节一样的高兴了。

  婆婆过世之后,李容美还是每天把婆婆曾经住过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曾经用过的那副拐杖还整齐的摆放在了床头,旁边的窗户上还放着她和婆婆的合影。面对着婆婆的照片,李容美许下了最为真诚的诺言,“您老放心,我还是会继续操持好这个家庭,照顾好您儿子和孙子,完成您的心愿。”

   疼爱继子  胜过亲生 

  与一般家庭相比,这样一个双重组合家庭,家人间相处要难得多。刚到苏家,大儿子因不是亲生,很是排斥她,但她坚持一个“真心”,一心一意的对他好,给予孩子无尽的关爱。有一次晚上大儿子玩到很晚没有回家,她拿着手电到处找寻,当时自己还是一身的黑灰,她来不及洗去一天工作的灰尘,便疲惫不堪地拿起手电筒便四处寻找,终于在几里开外的一个同学家里找到了儿子。大儿子生病的时候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她还经常告诉自己亲生的儿子要对哥哥好。

  就这样,李容美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情感化了继子,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继子和亲生的儿子都一个样了,和她很是亲近,有什么心里话也都愿意跟她聊。

  邻居们介绍说,李容美的婆婆在世时,每当老母亲提到自己的儿子和儿媳时,都会不禁泪流满面:“我这是哪辈子修来这样好的福气啊!”这泪花里充满了感动,充满了的欣慰。李容美16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这个家,她孝亲敬老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她时常说:“孝敬老人、爱护小孩是我应该做的,这不值得一提。”(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肖凯龙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