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应龙:苦过方知味浓 毫不动摇助学路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刘应龙。(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刘应龙,男,1963年8月生,县路桥公司董事长。政协湘潭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民革湘潭县总支副主委。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社会做好事,面对特困户、弱势群体慷慨解囊,面对贫困学子,热心帮他们度过难关,完成学业。他告诉记者,他最骄傲的不是白手起家打下的这份家业,而是自己长年资助的学生现在学业有成,实现了自身价值。回忆起最初资助学生的初心,刘应龙说到:苦过方知味浓。

  “我是穷苦孩子人家出身,我深知贫困带来的痛苦,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赚了一点小钱,那时我就在想,如果我长期资助一名学生,能不能改变他的命运呢?”对贫穷的感同身受,让刘应龙的拳拳爱心有了施展的地方。为此,他联系到相关人士,找到四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进行了一对一的长期帮扶。十年来,累计资助金额到达四十余万元。

  “不能埋没优秀的学子和人才”是刘应龙助学的初衷。目前就读于国防科技大学大二的赵方亮来自云湖桥镇,当他还在县一中读高一时,父亲去世,家里经济来源全靠母亲务农,正当这个家庭一筹莫展之际,刘应龙得知消息后毫不犹豫地与赵方亮定下了一对一长期资助计划,每学期资助款8000元以上。

  正在武汉大学读博的李娜也是刘应龙的资助对象之一,从高中到博士的近十年时间,刘应龙帮助李娜每学期的资助款也不少于8000元。现在湖南女子大学就读的周端,第一次高考失利,因为家庭困难,想补习却没有经济条件,刘应龙为她交清了补习所需的30000元学费,目前周端的大学学费也一直由刘应龙负担。

  2017年,刘应龙参加了我县“爱心传递文明风 你我共创文明城”大型公益感恩活动,认领了一名贫困学生作为长期资助帮扶对象。

  2014年,了解到排头乡黄荆坪中心小学学校的课桌椅等基础设施条件非常差,在六一前夕,刘应龙号召其他三名政协委员共捐资60000元,用于给该小学购置课桌椅340套,讲台9张,并慰问了20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

  刘应龙说,“我不希望每一个有志向的孩子因为贫穷而辍学,我资助他们并不是想要得到他们的回报,我经常跟他们说,我不希望你们回报我什么,我只希望等你们有能力的时候,能够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除了助学工作,刘应龙同时也是一名热爱志愿服务活动的“服务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刘应龙组织了5台大巴,到北京负责接送志愿者以及开展清扫运动场地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北京奥运会杰出贡献奖。(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肖凯龙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