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华宇:献血路上的勇士 普通公证员的公益情怀
发表时间:2017-09-18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冯华宇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手术前。(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工作中的冯华宇。(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如果我只要忍受一点痛苦,就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果有机会,我肯定还会继续做下去!”今年36岁的冯华宇是湘潭县司法局公证处的一名公证员。1998年,还是一名学生的他,便开始了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他已参加无偿献血17次,献血总量达5100毫升。

  1998年,冯华宇还是湖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的一名学生。有一次在长沙街头偶遇一辆献血车,怀着好奇、也带着爱心,他有了第一次献血经历,也开启了他人生的公益之旅。参加工作以后,每年单位组织献血活动,他从没有“塌过场”,自己也曾多次到街边的献血车义务献血,至今已经积累了7本《献血证》。除了每年的义务献血外,冯华宇还是血小板采集的志愿者。“这种采集对身体的影响小,我每两个月就会主动去采集一次。”冯华宇说,这些事情他很少向家人、朋友提起。

  2006年,冯华宇的一位朋友得了急性白血病,得知这个消息后,冯华宇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在保守治疗了两年后,他的这位朋友通过“中华骨髓库”找到了配型成功的骨髓,不久,一位来自台湾的志愿者捐献了骨髓,他的朋友获得了新生。“真是非常神奇,当我看到朋友的身体逐渐恢复,他和他的家庭重新燃起希望,心中非常触动,之后开始关注骨髓捐献的事情。”冯华宇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当时大陆地区参与“中华骨髓库”的人员非常少,他便萌生了当骨髓捐献志愿者的想法。2011年的某个夏天,机会不期而遇。那天一大早,冯华宇在县政府办事,在门口发现了一台采血车,并接到了骨髓储备的宣传单,他毫不犹豫地上了采血车,完成了血液采样。

  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后,由于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冯华宇一直没有接到过捐献电话。却没想到,在2015年的4月和8月,他接连两次接到省红十字会的通知:他的骨髓分别与两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4月的那次,冯华宇接到通知后没有声张,独自一人去了长沙做身体检查和高分辨筛查。然而那一次等待造血干细胞的是一位北京小朋友,但他的身体状况并不适合移植。8月第二次接到通知后,冯华宇再次独自前往去长沙做了检查,而这一次他很快得到反馈:“骨髓与那位患者非常吻合,而且对方急需移植,已定好11月做手术。术前检查准备和术后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必须向单位请假。”没办法,冯华宇只能向单位报告此事,同事们这才得知他骨髓志愿者的身份。同时,他也耐心地做好了家人的安抚工作,取得家人的支持。

  冯华宇为受捐者进行了两轮、长达10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手术,每做一次血液分离需要在床上躺5个小时,并且不能转换睡姿,整个过程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液在分离机中过3次。加上前期的术前准备工作,冯华宇承担了难以忍受的生理不适。多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了冯华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新华网、新浪网、网易网等也进行了转发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这个汉子点赞。

  事实上,在做公益的路上,冯华宇一直没有停下过脚步。湘潭市岳塘区东方红广场的“雷锋站”,常常有他的身影,他经常带着上小学的儿子冒着烈日做义卖。在工作中,冯华宇还是一名爱岗敬业的公证员。在湘潭县公证处工作期间,共记办理各类公证事项3000余件,无一件假证错证现象发生。2016年,冯华宇被评为湖南省雷锋式忠诚卫士。(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肖凯龙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