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奕:心怀大爱 撒播温情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为贫困学子送去书籍。(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陶奕说:我这一支笔,一只鼠标,帮助了很多人。(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陶奕,湘潭市向日葵志愿者协会会长,浏阳市人,现定居湘潭县。认识他的人这样评价他:善良实诚,仗义敢言,爱好上网,传播传统文化,热心公益事业,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公益活动中。从2006年以来,他利用自身的网络知名度和诙谐创意的写作能力,一直积极组织并参与救助类公益活动长达十余年。他既是寒门学子家庭、大灾大难家庭最忠诚的朋友,也是求助人的信息推广者和资源筹措者。

  不管是母亲被拐卖后出生的孩子要上户口,还是天生畸形的歪脖少年申请帮扶,或者父亲骨癌晚期的瘫痪少女作家求助救爸爸,亦或家乡的白血病童哀求想活下去,陶奕都主动救助,量力而行,尽心尽力帮助他人。

  随着他做的救助事件越来越多,他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很多经济困难又遭遇大灾大难的求助者闻讯而来,登门拜访。而他总是来者不拒,耐心为他们分析救助资源,指点求助渠道,有时还亲自教求助者撰写求助帖,一起拟定求助方案。并长期关注求助者的筹款行动,适时给予有效指导。

  他自豪的说:我这一支笔,一只鼠标,帮助了很多人。

  2008年,红网论坛上出现一个求助帖:《我十八岁,我愿意卖身救母,请帮帮我》,求助人冯玉,湘潭县人,她的养母张四元因遭遇抢劫,被长时间扼颈导致缺氧性脑损伤。为了能延续养母的生命,冯玉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相片和手机号码“卖身救母”。陶奕看到求助帖后,第一时间和医院好友求证,得知情况属实,又和媒体记者及红网网友组团到冯玉家中走访调查贫困情况,并发图文帖证实求助事件属实,呼吁社会各界踊跃捐款,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短短两三天内,便为筹得近万元,帮助女孩顺利度过难关。

  这么多年里,陶奕组织策划或者参加实施的各类爱心活动不胜枚举:

  2009年,陶奕组织走访调查湘潭县白血病童小冯洋帮扶行动;和网友组团悼念遇难的中路铺柳条村见义勇为女村民马桂秋,并慰问家人;

  2010年,参与浏阳市大围山镇红网爱心家园助学行动;同年十月,参与浏阳大围山白血病童喻杰调查帮扶行动,并为此发帖发稿呼吁,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后来,喻杰同学被成功治愈;

  2011年,湘潭残疾少女作家楚星星,因患先天性儿童型脊肌萎缩症,颈椎以下,只有四个手指头能动,而她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爸爸楚有根还患上了多发性骨髓瘤(即骨癌)。走投无路的女孩在陶奕的帮助下,在红网论坛上给时任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时任市长的史耀斌发出了求救的信函。信发出后,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2011年,陶奕帮助农民工“断臂哥”裴永红维权;走访帮扶白血病患者杨晓;

  2012年,陶奕组织湘潭县杨嘉桥镇孤儿家访及凯旋和府孤儿资助爱心活动。也组织执行看望慰问石潭镇合德村东红组宋福泉老人的爱心活动;

  2012年下半年,陶奕组织湘潭县百花小学二十三户同学家长走访慰问石鼓镇孤贫失依儿童。组织策划九华同学家长和小宇宙文化培训中心领导走访看望湘潭县中路铺镇孤贫失依儿童;发起对湘潭县歇马学校孤儿朱凯明同学的网络援助爱心活动,并为其筹款数千元;

  2013年,陶奕发起对岳塘区旭东巷一对贫病相依的杨闽母子(母亲年老,儿子中风)网络救助活动。发起对杨嘉桥镇贫困学生张鑫舜同学的助学帮扶活动并联系爱心企业;发起对梅林桥镇李学权姐弟的爱心助学呼吁并得到县团委和教育部门的资助批示。排头乡黄荆坪村颜杏银颜金萍姐妹所住房屋系危房,陶奕和其它义工一起奔走,争取各方支援,筹款近五万元,为两姐妹建了新房。

  2015年4月,陶奕策划组织湘潭市第一届寒门学子“写我心声”写作大赛。大赛一共有近300名贫困学生参赛,近百篇优秀征文作品获奖。颁发奖金和奖励图书共计61600元以上。5月1日,他和射埠镇中心小学张璐老师及她的同事、同学一起在白石公园组织头花义卖活动,筹集助学善款2500余元。这一年,陶奕所带领的团队共撬动善款80035元,支出善款109367元。

  2016年,陶奕启动了湘潭市向日葵志愿者协会的注册登记工作,推动义工团队向合法化慈善组织发展。短短半年间,助学志愿者队伍壮大到200多人。2017年,在陶奕的带领下,协会成员注册人数达到280多人,为了更好的扎根湘潭农村,服务湘潭县的寒门学子,协会先后成立了青山桥分部,中路铺分部,杨嘉桥分部,射埠分部,姜畲分部,白石分部,助学工作走向了新的征程。

  谈及自己这些年来所做的一切,陶奕直言还很不够,他说,“在今后的助学活动中,我会更加关注孩子的感恩意识的培养,以及他们在为人处世方面的成长,让他们以后有机会把爱心继续传递出去,这就是对我们助学事业更好的回报。”(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肖凯龙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