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华立:不忘初心 孝亲敬老细水长流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方华立:不忘初心,孝亲敬老细水长流。(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亲切,吃着家乡的饭菜,和老人们聊聊天,看着家乡的发展变化,这一份亲切感不比一般!”10月28日,重阳节,当天,60岁的方华立带着老婆、两个儿子和孙女,一家人赶回到分水乡彭何村,参加村里的老人节庆祝活动,并送上自己对家乡老协事业发展的一份心意。10年了,每年的重阳,方华立无论再忙,也会坚持带着这份和家乡的“约定”赶回来。

  如今的方华立,是湖南华健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九九公益基金会执行主任、第六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正如方华立所感受到的那份亲切感,家乡的老人们又何尝不是呢?村民们递上一杯热茶,大家热情地邀请方华立发言,村里老协会的新老会长拉着方华立的手聊着……长期以来,方华立坚持不懈的孝亲敬老精神在村里传颂。每一个知道方华立这个名字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楷模!

   

  分水乡彭何村重阳节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孝敬老父 几十年如一日 

  孝父、孝亲、孝天下,这是方华立的“孝心三步曲”。几十年如一日地孝敬老父,方华立的孝心影响着家人,更是被邻居、亲戚和村民们称赞。

  方华立的父亲如今九十多岁了,堪称彭何村当地超高寿岁的寿星。村民们也说,如果没有这个方华立好孝子,老人恐怕早就不在了。方华立的父亲几十年单身过日,把两岁就没有母亲的儿子抚养长大,历尽千辛万苦,为此,方华立幼小的心灵就注入了“长大要报慈父恩”的心愫。七岁起参加劳动,一面读书,一面看牛,挣点工分,以减轻父亲压力。稍大一点,就到处找事做,卖苦力,做点小生意,娶亲、生儿育女,尽量不给父亲添麻烦。到父亲劳动能力不比当年后,方华立就劝父亲节制劳动,按月送去生活费,及时增置生活用品。也正因如此,老人生活过得舒畅,促其达到高寿。

  当自已的生活道路理清头绪的时候,方华立发觉父亲真的老了,老父慢慢有点痴呆要人照顾了。方华立把老父亲接到湘潭市的家中,不管工作多忙、应酬多频繁,他都要争取每日与父亲同吃两顿饭,“我们给父亲准备了专门的桌椅、碗筷,饭菜也尽量按照父亲的口味来。”近些年来,老人大小便失禁,他自已给老人洗身换衣服,带动妻子、儿子、媳妇都动手,让老人干干净净过日子。

   

  方华立为彭何村老协会捐款。(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方华立出资修复彭何村水井。(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方华立出资为村上安装路灯。(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心系家乡 长年资助父老乡亲 

  “就这点家里的土鸡蛋,一点点意思,感谢您每次回来都来看望慰问我们家老人,感谢您为村里做了这么多好事。”重阳节回乡当天,方华立也回到了自己的老家走走看看。村里的老乡闻讯,准备了一篓鸡蛋赶紧送了过来,而且非要方华立带回去给孙女吃,盛情难却,方华立只好收下。老乡告诉我们:“每次回彭何,方华立都会来慰问我家里的老人,送慰问金,今年还送了被子。”

  从2000年起,方华立的事业开始顺利,收入增多,就把目光放到左邻右舍、父老乡亲身上。家乡彭何村谁家有困难,他就到哪家去串门,去为人解难。近些年,彭何村里有15户困难户,方华立每逢春节都要亲自或委托儿女到这些家庭去拜年,送去慰问金。

  2007年,方华立听说村老年协会由于没有经费开展活动,濒临瘫瘓,于是他找到老年协会会长,主动捐款5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另外一些在外面做事收入较高的人也开始向老协捐赠,老协有点赞助费后,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县乡老协也夸方华立为公益事业作出了奉献。而这个自发捐赠的习惯开始沿袭下来,在当天的重阳节活动上,除了方华立、当地村民自发捐款,在当地落户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也纷纷为该村老协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每次回到家乡,方华立总要带着家人和村民们一起在村里走走看看:居民组水塘年久失修,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影响到十几户家庭的农业生产收益,他当即出资5万元帮助进行大塘改造,保证了几十亩田自流灌溉,旱涝保收;今年,方华立又对村里两口水井进行改造修复,村民们在水井附近立起石碑,刻上“念旧复新 勿让初衷”“饮泉思源 滴水知恩”,以此教育村民。方华立还为彭何村戴家组、兰华组、老屋组村道上装了36盏路灯,方便当地村民夜晚出行。近十年来,方华立为家乡老年事业和经济发展出资达六十万元以上。对于家乡老协以及其他各项惠民事业的发展,方华立除了祝福,还表示将会全力支持。

   

  方华立与村里新老老协会长、村民交谈。(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方华立与村里老人拉家常。(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九九基金启动仪式。(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孝心蔓延  惠及更多老人 

  2014年,方华立被评为全囯孝亲敬老之星,他感觉到圧力很大,心里想,作为国家级的孝亲敬老之星,要通过一种什么方式,立足本土,为更多老人做更多有益的事。

  于是,他会內会外请教,拜见同行,问师求教,会后又下察上访,终于理出一条思路——参与或组织一个比自身能量更大的为老服务机构,发挥群策群力的优势。2015年“十一” 前夕,喜信传来,9月29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以(2015)6号文件下达了《关于批准成立“九九公益基金会”的决定》,方华立任副主任,他首次捐赠资金一百万元。10月18日,“中国社会褔利基金会九九基金” 启动仪式在浏阳市柏加镇仙湖村举行,1000多人参加。在启动仪式上,九九基金为仙湖村捐赠了10000元重阳节慰问金、价值27000元医疗护理设备、价值25000元文体娱乐设备,共青团长沙市委、长沙市农业创业者联合会也为仙湖村60岁以上老人捐赠了紫砂保暖壸1300个。湖南文明网对这一活动进行了深度报道,高度评价了这次活动。

  在敬老、爱老、助老事业的路上走了几十年,从组、村、乡、市走向全国,他是孝道路上的奉献者,也是成功者。谈及这一路的感受,方华立直言:“在孝亲敬老这条路上,我做的还很不够,之所以我坚持尽最大努力去做好,也是希望将孝亲敬老这份传统美德在子孙后代中发扬下去,留下的是精神财富。孝亲敬老不是轰轰烈烈,而是细水长流。中华民族的孝道传统,就是靠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志愿者细水长流地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的!”(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肖凯龙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