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护林员”——楚干池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采访现场。(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5月29日,湘潭日报、湘潭市、县创森办深入白云林场,通过实地感受体验、采访林场周边群众,对我镇“最美护林员”楚干池同志先进事迹进行深入采访,详细了解楚干池同志的工作表现、典型事迹、为人处世、家庭境况。

  楚干池是易俗河镇白云林场的一名普通护林员。1995年至今担任护林员已有 23年,楚干池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一颗爱心精心守护着白云林场友谊、白云、回龙三个村的1500亩林地,每一片青山绿水,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这段时间天气晴好,森林火险等级高,村民上山一定不要乱扔烟头,不要在林边、田野用火,一旦发生火灾,国家森林资源被毁,个人也要受到国家法律制裁。”每天吃过早饭后,楚干池到他管辖的林区巡查,路遇上山的村民,他一再叮嘱。

  楚干池说,护林员的精力和时间都有限,除了加强巡查,发现并排除火灾隐患以外,还必须要重视护林范围内的宣传教育工作,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认真做好有关林业法律、法规及乡规民约的宣传工作,积极引导林区群众爱林护林。

  白云林场森林资源丰富,楚干池深知要当好一名合格的护林员,首先要让大家知道自己是护林员,但要把这些农户都见一遍,没有一个月的时间很难完成,楚干池把上级发放的宣传材料分类整理,装在包里,背在身上,骑上摩托车进村入户宣讲,不通公路的地方,他就徒步前往。管护区内的3个自然村,他都要挨家挨户的宣传林业相关法律法规。“森林资源是国有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森林被破坏,就会引发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要和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滥捕滥杀野生动物最高会被判处有期徒刑。”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自己首先要学深悟透。近几年,他先后召开护林防火会议110余次、宣传人数约9500人次。登门宣传家访2300余户(次)。他还积极参加林业站组织的政策法制培训、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森林病虫害防治等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作为护林员,楚干池坚持每天巡山,并坚持做好巡山记录。护林防火是林场的工作重点,每次巡山,23年风雨无阻。23年来,他节假日没有休息一天,特别是过节、放假,巡山的任务更重,没有漏报一次火情。他重复着枯燥乏味的工作,却从不马虎,从未懈怠。他常说,护林员要炼成“火眼金睛”,做到不管在哪个山头地块上看,都要做到一眼把自己管辖的林地尽收眼底,做到心中有数。他时常告诫自己,巡山的重点是否到位,重点是否明确,是否疏漏了火灾隐患点?要做到腿勤,绝不放过一个山头,一条小沟,不管是本村的烟民,还是外来的可疑人员,都要反复细心劝说、耐心劝导,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直至劝离用火村民。

  “我们全家都是护林员。”楚干池的妻子说,担任护林员后,他经常给家人讲护林知识,久而久之,全家人也掌握了护林知识,并自觉主动地担任了护林安全的宣讲。

  守护青山绿水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更是我们村民义不容辞的义务,看护森林资源,总有人要站出来,既然我接受了党委政府和村民的委托,就不能在我管护的辖区内发生安全事故。为了一心一意守护好山林,他把家里的事全部交给妻子。妻子生病,他没有时间陪;家里还有俩个孩子,他基本没有时间照看。“他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看护森林,照顾家里的时间极少,我对他有些怨言,但看到他管护的森林没有出现过火灾,没有违法盗猎的现象发生,我们全家人都十分高兴。”妻子说。

  23年来,从中年到老年,正是人生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段”,楚干池却默默地守护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他把自己融入了这片绿水青山。“我要尽心尽力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当好青山绿水的守护员、宣传员,让每一个村民都成为美丽家园的呵护者,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走在巡山路上,湛蓝的天空,绿意盎然的森林,楚干池唱起了嘹亮的山歌,走在大山深处,他并不孤独,因为有绿水青山作伴,大山深处的寂寞换来的却是美丽的生态家园,他始终肩负着“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绿色梦。(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通讯员 刘剑波)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