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乡创业新星】张坪的创业三原则:诚、和、信
发表时间:2018-08-31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题记】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国内创业浪潮已然一片燎原之势,共青团湘潭县委和湘潭县广播电视台联手推出第三季“莲乡创新创业新星”系列报道,讲述青年创业者们的故事,展示他们对于产品、团队、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的创新和经验,希望为这些逐梦者助威。 

  在省定贫困村湘潭县乌石镇天龙村,有一家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为己任的农业合作社——湘潭县诚和信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领办人张坪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今年“莲乡创业新星”系列报道的对象之一。

  1984年出生的张坪高中毕业后参了军,成了东海前哨某防空部队的防空兵。2003年从部队退伍后来到长沙打拼,当过保安和服务员、干过销售开过旅行社。经过十多年的奋斗,已结婚生子的张坪在长沙有房有车有积蓄,完全融入了都市生活。

  正当他准备继续在城里大展身手的时候,国家于2014年全面启动了精准扶贫工程和精准脱贫攻坚计划,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奖励政策,鼓励有理想、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优惠政策和政府的号召使张坪萌生了还乡创业的念头,再想想远在老家年岁渐长的父母和那些仍在与贫困作斗争的乡亲们,张坪很快下定了返乡创业的决心,他想为天龙村早日摘帽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2015年春节过后,张坪没有像往年那样急于回到城里,而是留在村里忙着联络志同道合的伙伴,流转土地、选定种植项目和联系销售渠道,为成立合作社作准备。

  这年3月,由张坪牵头组建的“湘潭县诚和信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起步时合作社的规模只有300多亩,其中200亩用来种植优质水稻,其余100多亩则种植蔬菜。

  在这之后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当年就发展社员近百户(其中包括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已全部脱贫摘帽),面积过千亩。

  今年,张坪又积极参与到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中,他联络8户种粮大户成立了一家叫做“湘潭玖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现代农业企业,共计流转土地6000多亩,种植了3000多亩的优质水稻,而其余属于结构调整区范围的土地则用来种植大豆、蔬菜等经济作物。

  在短短的三四年时间里,张坪的创业和扶贫致富事业为什么能够发展得如此之快,答案则要从他的“诚”“和”“信”创业三原则说起。

  在与张坪的交谈中得知,“诚”是指做人要诚实、做事要有诚意,尤其是在与农民打交通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这一点。张坪说,自从合作社成立开始,凡是涉及农民的利益一分一毫都不差,土地流转费总是按约定在年初就支付到位,土地流转户总是优先安排到合作社做事,群众在合作社做事的工资总是随做随结,决不拖欠。

  其次是“和”,万事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干事创业更是需要一个和谐的好环境,因此在处理与周边群众的关系时张坪总是一团和气,舍小我为大家。今年抗旱他把有限的水源让群众先用并无偿提供抽水设备;村上搞美丽屋场建设他捐资10000元,连续3个月天天劳动在工地,美丽屋场建好后他又主动承担了全部路灯的电费;逢年过节他总会给贫困户送去物资和慰问金,邻里之间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周边关系处理好了,办起事来也格外顺畅。

  张坪三原则中的“信”字则是指对待客户讲诚信。现在种植蔬菜的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赢得客户的信任,张坪不仅生产过程完全按绿色无残留的标准严格来执行,而且每批蔬菜都做到先送检合格再送货,在品相包装上也很注意。因此,张坪的蔬菜不仅在南盘岭和长沙的海吉星等批发市场很受欢迎,还成了伍子醉、胖哥、晨辉集团、长房集团等多家企业的固定供应商。(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通讯员 袁毅)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