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乡创业新星】唐澄:建筑行业脚踏实地的“野心家”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24岁成立建筑公司,25岁当上了湘潭县政协委员。刚听到唐澄的名字时,你一定认为他是一名富二代或者出生在一个建筑世家。 

  其实不然。唐澄1992年出生在湘潭县谭家山镇月仙村一个普通家庭,父亲从事建筑行业的工作几十年,是一名连包工头都算不上的普通打工者。 

  2009年,高中毕业的唐澄跟着本村一名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的老板登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先是在工地上搬砖,继而又到一处矿山挖矿。老板见他肯吃苦,又有高中文化,开始有意栽培他,先是要他跟着师父学工程测量,接着又让他学习工地管理。就是这段时间的磨炼,让唐澄与建筑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1年,唐澄报名参军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在部队的两年时间里,唐澄训练非常刻苦,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同时因为在训练中落下伤病,2013年他不得不选择退伍。 

  从部队回乡后,唐澄首先面临的就是必须找份事情做,考虑身体有伤,不能干繁重的体力活,于是唐澄利用自家在易俗河镇的一处门面房开了一家茶楼。

  茶楼里的事不多,显得比较清闲,这使得好动不好静的唐澄很难适应。半年后,他将茶楼交给父母打理,再一次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

  唐澄前往长沙,在一家园林绿化公司当了一名业务员。由于为人诚实,又肯吃苦,所以业绩还不错,更主要的是在这段时间里认识了不少建筑行业的朋友,重新燃起了干建筑、自主创业的欲望。

  2016年,唐澄在家人的一片反对声中辞去了在长沙的工作,成立了湖南建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万事开头难,由于公司刚刚成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很难接到业务,公司一开张就陷入了无米下锅的艰难处境。“接不到业务就没有收入,最困难的时候连交房租和付工资都成了问题。”唐澄说。

  公司没有名气,唐澄就带着业务员一家一家单位上门推介。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政府启动了寻笔巷退耕还湿还林工程,得知这一消息的唐澄立马开始做起了准备工作。 

  寻笔巷退耕还湿还林工程是一个只有区区几百万元的土建工程,尽管对于稍有一点规模和名气的公司来说会不屑一顾,但对于多如牛毛的乡村土建工程队来说却是十分抢手的香饽饽,竞争依然十分激烈。

  这个工程对于等米下锅的唐澄肯定是志在必得,所以唐澄的准备工作做得十分到位,最终如愿中标。

  在施工过程中,唐澄组成了强大的技术和施工队伍,调集了先进的施工设备,自己更是与施工和技术人员一起坚守在第一线,最终这个工程在全省10个同类工程验收评比中被评为第一名。 

  寻笔巷工程的成功范例让唐澄和他的公司一炮而红,同时也帮助他赢得了好几个工程项目,2017年,公司完成工程量超过3000万元,今年可望更上一层楼。也就是在这一年,唐澄成了县政协最年轻的政协委员。 

  在创业路上一路披荆斩棘的唐澄,始终没有忘记创业之初要做一个引领未来建筑业发展方向的领军人物的梦想,更没有忘记自己只有高中学历、知识积累很不够的短板,所以这几年来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在取得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专文凭后目前正在攻读本科,同时还通过了好几项专业资质的考试。

  在不断学习的同时,唐澄一直在对国内外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进行跟踪和研究,而他的志向或着说“野心”就是一定要在建筑智能化方面干出一点名堂来。(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通讯员 袁毅)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