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乡创业新星】刘文彬:山林养鸡开辟致富路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在湘潭县谭家山镇石荷村一个偏远的山冲里,租住着一对小夫妻,妻子名叫刘文彬,丈夫名叫陈雨聪,两人均出生于1987年。

  这对年轻夫妻租住在乡下,可不是贪图享受悠闲的田园生活,而是夫妻同心想创出一番事业。

  结婚之前,刘文彬在花石街上开了两间服装店,尽管挣的钱不多,但小日子倒也过得舒适。

  相对于刘文彬的轻闲舒适,陈雨聪则要辛苦得多。他16岁初中毕业后就学做木工,通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在花石街上有了一家前店后厂的家具店,由于多年没日没夜地劳作,年纪轻轻的便筋骨劳损变形,落下了一身的病痛。

  两人于2013年结婚后,刘文彬看着丈夫日夜辛劳,十分心痛。她便和丈夫商量把店子关了,另外寻找一个体力上相对轻松的项目重新创业。

  可当两人将店铺都转让出去后,一时间里却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在家闲了一段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文彬在家里观看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时,一期有关养蜂致富的节目引起了她的浓厚兴趣,此时,刘文彬才选准了创业的方向——养蜜蜂。

  从网上搜索得知,在湘潭县、特别是在谭家山一带,有很多养蜂脱贫致富的典型。而在该镇石荷村一位亲戚家里,刚好有一栋闲置的房子,于是刘文彬下定了决心,并向丈夫提出了租房养蜂的想法。

  见妻子说得头头是道,陈雨聪欣然同意。

  头一批两人进了10箱种蜂,一年后就发展到了20多箱,一年挣了20000多元。

  养20多箱蜜蜂,加上家务事也不多,夫妻俩便尝试着利用屋后的一片山林地散养了1000多只土鸡。

  无心插柳柳成荫,由于土鸡是纯天然散养,土鸡和土鸡蛋成为了抢手货,年底一算账,养鸡竟比养蜂挣钱多。

  尽管养鸡比养蜂挣得多,但投入多、成本也高,养1000只鸡每个月光买玉米、稻谷等饲料就要6000元左右,所以当第二年(2016年)将规模扩大到2000多只的时候,夫妻俩把家里的近20万元积蓄全部投了进去还不够。

  为了降低成本,刘文彬想到了用价格相对低廉的酒糟、豆渣等替代饲料来喂鸡。

  就是这么一种改变,不仅降低了成本,还试出了经验、试出了养鸡的独特方式和“秘方”。

  在此过程中,细心的刘文彬发现用发酵后的酒糟、豆渣喂出来的鸡活性更强、鸡肉的味道更好、更受市场欢迎。有了这一发现后,两人白天在外忙碌,晚上就在家里查资料、做试验,很快就研制出了一个完善的饲料发酵配方和全套的饲喂方法。

  “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包括稻谷、玉米、饲草在内的所有东西都通过发酵再用来喂鸡,每天早晚各喂适量的发酵饲料,白天则将鸡群赶进山林里自由觅食、活动,这样喂出来的鸡不仅健康环保,味道还特别鲜美。”刘文彬告诉我们。

  由于采用了独特的饲养方法,刘文彬喂出来的鸡和鸡蛋特别抢手,一只1.5公斤左右的鸡能卖到108元,鸡蛋则卖到了2元/枚。

  见刘文彬家养鸡赚了钱,附近的一些群众也纷纷要求加入,夫妇俩总是无私传授技艺,并创立了“湘潭县基天辰种养专业合作社”和“湘潭县媳妇在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当年带动9户贫困户养鸡,为贫困户增收11万多元。

  2017年,刘文彬自家存栏鸡突破5000只,加上周边农户饲养的,共出售土鸡12000只、土鸡蛋150万枚。

  今年,刘文彬又加大了投入,增加了鸡的存栏量,她还准备修建新的鸡舍、增加新的饲料发酵加工设备并扩宽市场销售渠道,争取在2020年达到年出栏土鸡3万只、销售土鸡蛋400万枚的规模。(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通讯员 袁毅)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