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花在风雨中绽放——湘潭县谭家山镇紫竹村陈华的“战疫”故事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陈华上门关心留守儿童的防护措施 

   

  陈华的“流动疫情防控宣传车” 

  红网湘潭县分站2月28日讯(记者 张冕)2月28日,正逢湘潭县谭家山镇土地庙集日,疫情期间,为防止人员聚集,紫竹村坝老组妇女组长陈华正苦口婆心劝导摆摊商贩收摊离开。嘶哑的声音、坚定的语气,不一会儿,商贩就自觉收拾货品离开了集市。这已是陈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第34天了。大家看着她疲惫的身影和憔悴的神情,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心疼和尊敬。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上!” 

  农历庚子年新年,注定是个让人难忘的新年。鞭炮的硝烟尚未散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上下进入了紧张状态。大年初二,谭家山镇紫竹村村部里,村党支部书记唐石泉犯了难,村里返乡人员的排查、防控宣传、上门劝导等一大堆工作任务,仅靠村里的几个干部压力实在太大。要增加人手,唐石泉首先想到了陈华,这个热心村级事务,群众交口称赞的“好人”。不待唐书记讲完村上目前的工作压力和困难,陈华坚定地说:“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村上疫情防控缺人手,我上!”说干就干,当天陈华就加入到入户排查的队伍中,挨家挨户地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一登记,在她的口袋里时刻装着笔和本,一一记载着排查情况。起初她常受到村民的不理解,但相关信息不登记清楚,她决不离开,她也受到过从疫源地返乡村民的“排斥”,她只能忍着风湿痛,站在风雨里,耐心地隔着门做好解释工作,村民们被她的坚持感动着,主动提供信息,自觉进行家居隔离。紫竹村有着一定数量的门店和麻将馆,这些都是人员易聚集场所。陈华得知村里巡逻人手不够,她便主动加入巡逻队伍,白天、夜间不间断巡逻,电动车成了她这段时间最亲密和得力的助手;遇到未按规定执行的门店和麻将馆,耐心予以劝说,有情节严重且不听劝告的,她第一时间上报镇村及派出所,就这样在她的身上又多一份责任和辛苦,但是看到村里的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她觉得自己再累也是值得的。

  用嘶哑的嗓音呼唤平安 

  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谁来做宣传工作,在唐石泉的心里,平时能说会道、在群众中威信很高的陈华再次成了不二人选。于是,每天村里的喇叭里会准时响起陈华的声音。为了增强宣传效果,陈华自己编写广播稿,用方言劝导大家加强防控意识。“父老乡亲,当前是特殊时期,街上、路上还有少数人在外面乱转,有的人连口罩都不带,真的令人痛心,都到了什么时候了,党的话不听,政府的话不听,钟南山的话也不听,这就叫不知死活。”严厉的话语,质朴的乡音,让群众听在耳中,记在心里。自从开始播音,村部广播室成了她的第二个家,每天早出晚归,学防控指令、写稿子、播音,中午泡一包方便面当午餐,家里12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全都顾不上了。在每天的广播宣传引导下,村民们大都自觉在家不出门,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养成了。但看到仍然有少数村民不听劝告,出门闲逛时,陈华急了,她决定改变方式,于是一辆电动车、一个手提音响成为了她的宣传工具。每天村里的角角落落都能看到她骑着电动车奔走的身影,家家户户都能听见她用手提音响喊出的宣传劝导话语。由于喊话太多,她的嗓子很快嘶哑了,于是这嘶哑的嗓音就成为了宅家的村民们最动听的“音乐”。在走村入户宣传过程中,虽然顶风冒雨,虽然双腿因风湿疼痛不已,虽然嗓子嘶哑难受,但她一直坚持走过来。“我要坚持到疫情结束,看到大家都平安健康才算完成任务。”陈华说。

  你就像春日里的暖阳 

  在疫情防控期间,最让陈华放心不下的还有一群人,那就是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在每天结束了繁重的排查、宣传和巡逻任务后,陈华在回家前总要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段奶奶家。段奶奶是一位孤寡老人,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只能靠轮椅活动。说起陈华对段奶奶的照顾,村民们无不竖起了大拇指“那真比亲女儿还周到呀!”早在几年前,陈华就经常挤出时间去看望老人,到老人家中送菜、送米、送日常用品、换洗被褥;每月定期上户帮其打扫卫生、排除室内、室外安全隐患;每逢过年过节、老人生日时,陈华都会送上自家准备的饭菜,陪老人一起度过,让老人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晚上,陈华都会来老人家中查看,不厌其烦地给老人讲解防疫知识,为老人送去防控物资,上门帮助消毒,确保老人安全度过防疫期。和段奶奶一样,村里的几十名留守儿童们每天都会在家等到“陈华妈妈”的电话,紫竹村留守儿童之家成立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了,陈华是全村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是孩子们的“爱心妈妈”“护学队长”。两年来,陈华给了孩子们母亲的关怀和温暖,护送孩子往返、陪伴孩子阅读游戏、和孩子一起过节。疫情发生后,陈华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逐一联系孩子们的监护人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嘱咐孩子家长让孩子不外出、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并坚持每天电话询问孩子们的情况。“陈妈妈,您对我的关心让我觉得好温暖。”这是一个孩子在电话中对陈华说的,这句话让陈华的心也暖暖的。(完)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