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竹刷娭毑宾月莲:不要不靠也不怨 一双巧手撑起家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123.jpg 

  “竹刷奶奶”——宾月莲

  12.jpg 

  宾奶奶制作的竹锅刷

  红网湘潭县分站3月6日讯(记者 左璆)近日,茶恩寺镇的一位九旬奶奶在朋友圈“走红”,她乐观坚强,凭借一双巧手制售竹锅刷撑起一个家。疫情期间,乡镇取消了所有农村集市活动,宾月莲宾奶奶的锅刷滞销家中,得知这一情况后,湘潭县女性创业者协会主动请缨,接力包销老人所有的产品。

  3月5日上午,县女性创业者协会带着满满的诚意踏入宾奶奶的家门。

  在朋友圈内看到宾奶奶竹锅刷滞销的消息后,女创协决定接下她今后所有的订单。没了销售的后顾之忧,宾奶奶笑得格外开心。

  别看这小小的一把竹锅刷,它需要劈、切、剖、……十几道工序,宾月莲老人从12岁起跟着父亲做竹锅刷,这一做就是78年。现在已是鲐背之年的她,干起活来却是动作娴熟,十分麻溜。

  我们那个时候做女儿,没有饭吃,爸爸让我去做竹刷,自己学,拿把刀不断的做。老人回忆,年轻的时候家里穷,人口多,她经常不眠不休在赶集日的前一个晚上赶制上百个竹锅刷,只为一早能拿到集市上去卖个好价钱。结婚后,丈夫不幸早逝,她就靠着这门手艺将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拉扯成人。生活的苦和累,锻造了宾月莲老人坚强乐观、善良勤劳的性格。女儿外嫁后,曾将母亲接到城里养老,但宾奶奶说自己并不习惯城市的生活,只是偶尔去住上两天。为此,村支两委也多次提议要送她去镇上的养老院集中养老,但也都被老人婉言谢绝。

  为了让宾奶奶能安享晚年,当地政府为她申请了多项养老补助,每个月都能领取到700多元养老金。逢年过节时,镇村两级干部也会上门进行慰问。社会多方的关爱,让老人直言很满意。

  一个人的生活也许有些清苦,但宾奶奶始终觉得只要多种一点菜,多卖几个竹刷,生活就会越过越好。即使到了这个年纪,她也没有打算停下打拼的脚步。就像竹子深扎这片土地,积极向上只为与阳光相遇,即使风吹雨打,也不轻易折腰。

  一个竹锅刷,从最初的5分钱到现在的5块钱,宾月莲老人就这样默默制售了78年。日子虽然清苦,她却始终不怨不弃,心怀感恩;对待周边邻居,她也是和蔼友善,竭诚相待。在她的身上,我们没有看到生活留下的磨难,只有一个老人乐享晚年的坚毅身影。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