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石镇:快速展开乌石河治理项目 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地落实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为提升河道的管理和治理水平,不断推进河长制在乌石镇落实,切实提高该镇水环境治理水平。日前,该镇乌石河治理项目快速展开,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

  乌石河治理项目是由县水务局、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分别牵头对淤积的乌石河乌石段、众兴段进行疏浚治理。河道乌石村地段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由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牵头,东西走向520米将进行生态治理,南北走向1500米采用砼治理,投入资金500万元。乌石河下游众兴村原司龙段,由县水务局牵头对水利建设项目3000米河道进行疏浚、生态治理。河堤将按湘潭“一江两水”大堤标准进行设计,工程造价600余万元,工程于今年10月份开工,预计到明年3月份前竣工。当前,各责任单位将利用天气晴好等有力条件全面进行项目施工。

  据悉,该镇根据市、县有关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及会议精神,迅速成立了乌石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及制定了乌石镇河长制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了镇、村各级河长责任人名单、工作职责及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并严格通过六个“坚持”的原则,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强化规划约束,科学开发、合理利用、有效保护河湖资源,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二是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及相关部门职责,整合各方力量,协调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三是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村委会对行政区域内所有河湖管理保护负主体责任。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立足不同河流实际,统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因河施策,系统治理,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保障治理长远效果。五是坚持城乡统筹、水陆共治。加强区域合作,统筹各村发展需求,上下游协调推进,水域与陆地共同治理,充分发挥河流综合功能。六是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科学规划,严格执法,切实发挥河长制作用。

  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乌石河治理项目竣工后,将提前为彭总诞辰120周年、彭总故里创国家5A级景区及精美乌石建设献礼。同时也将确保河道两边农田增产、农民增收,在完善河长制、河道治理长效机制及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得到有效改善。通过河长制的推行,将切实提升该镇河道的管理和治理水平。(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通讯员 肖熹)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