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石镇积极助推湘莲产业发展——全力打造花石湘莲产业的亮丽“名片”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花石镇是中国知名的“湘莲之乡”,湘莲产业一直是该镇的主打产业和支柱产业,是推进实施我镇“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的核心力量。今年以来,花石镇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五联五问”大调研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镇党政班子根据镇情实际,以“联企业问环境好坏”为重要内容,根据各自责任分工和联点范围,集体放下身子、迈开步子、多动脑子,到联点湘莲企业、种莲大村(社区)以及宾馆饭店等地方,采用蹲点查勘、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上门入户等多种形式,摸排基层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找准症结关键,通过多种方式,破解湘莲产业发展难题。

  健全组织结构,支起“顶梁柱”。湘莲协会是湘莲产业发展的骨干,目前该协会共有会员600多人,有湘莲种植、收购、加工贸易企业近100家,湘莲专业合作社35家,湘莲加工销售经营户300户,湘莲种植面积10万亩,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为破解湘莲企业力量分散、格局不大、恶意竞争、点多面散的困境,组织召开了湘潭县湘莲协会第四届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制定了湘潭县湘莲协会章程和“湘莲”商标管理办法,申请成立湖南省湘莲协会,积极筹措组建湘潭湘莲产业集团,努力建设湘莲产业园,力求通过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促进湘莲产业的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加强活动营销,唱好“独角戏”。“赏荷之旅”活动是花石镇开展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本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荷为媒、以节会友”的原则,该镇积极向上争取,力争将花石荷花节纳入湘潭市全域旅游之夏季乡村旅游节范畴,组织召开了中国·湘潭花石第五届湘莲文化艺术旅游节筹备大会。活动开始后,将通过积极举办地方特色产品交易展和荷花节等旅游活动,为湘莲产业发展继续带来新的商机。

  多方协调合作,搭好“大舞台”。抓住全国特色镇、全国重点镇的发展机遇,起草《关于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思考》的调研文章,加大对莲冠、和亿等重点湘莲企业的技改资金争取力度,引导湘莲企业和投资主体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产业提质升级。引导湘莲龙头企业与湖南京东云东禾云计算有限公司积极合作,通过“物联网+”运作方式,在线上开展湘莲以及湘潭地域特色产品展销活动,致力于为湘莲产品打开更多更大的营销市场,促进湘莲企业增产增收。加强对湘莲企业技工人才的培育力度,举办首届湘莲企业技工技能比武大赛,为湘莲企业培育和输送更多的技能型人才。(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