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乡在行动】锦石乡:加快集贸市场建设 为美丽乡村“换新颜”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2003091540191.jpg 

  锦石乡加快集贸市场建设

  红网湘潭县分站3月9日讯(通讯员 易可可)湘潭县境内的锦石乡坐落于县境的中部,涓水的中游,潭花公路从这里贯穿而过。马路市场赶集在这里有着多年的历史,也是当地村民实现自产自销的一个重要途径。2019年9月,锦石乡全面取缔马路市场,还道于民,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有序引导农民参与农贸市场新建,为锦石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添彩。  

  政府有序引导 

  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的激发其内生动力。利用村村响、告知书、微信网格群等做好宣传,对参与赶集的重点人群针对性地开展说服教育工作,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到农贸市场的新建。每逢“赶集日”,乡执法大队采取劝导、没收、罚款等措施强力整治马路市场。同时,国土、规划、林业等部门协助村上择址新建,对有空坪隙地、废弃学校、厂房等合适场地的市场和赶集点进行搬迁。

  尊重农民意愿 

  坚持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农民成为农村集贸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座谈会等渠道搭建群众参与的平台,把“话筒”、“投票器”交到农民的手中,让他们把新建农贸市场当成自己的事,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认可度。

  村为主体运行 

  坚持“谁受益,谁负责”,明确对集贸市场的管理、收益、支配权。全乡4个农村集贸市场的建设资金由村负责统筹,鼓励村民自筹和社会资金的投入,引导推进集市股份制合作,将投入的资金折股明确到人,作为收益分配的依据。督促各责任村规范对集贸市场建设筹集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定期做好资金使用情况的公示,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截至目前,锦石乡规划新建农村集贸市场4处,分别为文佳村东风街、胜利村长潭、清塘村新塘、碧泉潭集贸市场。目前,文佳村东风街、胜利村长潭集贸市场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碧泉潭集贸市场已完成场地硬化,清塘村新塘集贸市场已完成土地平整。锦石乡集贸市场的建设,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完)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