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群众唱主角 乡村靓起来
发表时间:2020-04-14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图片5.jpg

  走进湘潭县杨嘉桥镇的村庄,干净的乡村道路,漂亮的楼房,整洁的庭院,便利的垃圾箱,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现在住在这里很舒适,跟城市里一样,卫生搞得干干净净,有些地方路面都清洗了,有些城市里的人还宁肯住在我们农村里来。”正在房前屋后打扫卫生的金笔村村民倪自然直言很幸福。

  在她的记忆里,以前的杨嘉桥镇生活环境普遍脏乱差,杂草丛生,柴草乱堆,部分村民家中更是垃圾满地。

  近年来,湘潭县杨嘉桥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镇村联合、全民参与、人人监督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 群众共建 

  图片6.jpg

  杨嘉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党建大格局,让党旗插在整治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主题党日活动的时候,杨嘉桥镇经常动员全镇2000多名党员按照分布情况,下沉到全镇各个角落,围绕路边、水边、屋场边等重点地段,进行义务清扫、义务清障、义务栽花种树。他们有的清除路边杂草灌木、清扫裸露垃圾、清理乱堆乱放,有的则对房前屋后进行清扫,还有的将河边野草拔除播种花种。他们用实际行动向群众传达党和政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和信心,让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如今杨嘉桥镇的村民们不仅形成了每天打扫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习惯,同时,他们还会自觉对公共区域的垃圾进行清理。村民们说:“作为镇上的一份子,就要为镇上出一份力,更何况环境好了,好的还是自己。”

  网格自治 村规发力 

  图片7.jpg

  为了让村民真正动起来、参与进来,杨嘉桥镇进一步厘清了村民、村和党委政府的责任,突出村民和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行以村为主的网格化自治模式,全镇21个村均已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配备专职保洁员队伍,并全部启动了收费模式,由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向每户村民按照每年20-60元每人的标准收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用,镇上则对收费制实施较好的村给予总收取金额的50%进行奖补作为村人居环境工作经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强化制度约束力。“立了规矩,交了钱,自己就有了一份责任,谁乱扔乱倒、破坏环境,我们都会瞧不起。”在金福村,村民李大姐不但带头搞好村上公共区域的卫生,还在村民小组会议上拥护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共同爱护环境卫生。

  考核落地 户户争优 

  图片8.jpg

  杨嘉桥镇实行月检查、季考核、年总结制度,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小组每月10日-20日对各村进行考核,考核组围绕农户房前屋后卫生、村容村貌、保洁队伍建设及长效机制建立等考核细则,深入各村对各村进行评比打分,依据考核分值和市县检查结果,兑现奖惩,确保各村各群众真抓实干,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比较,没有谁愿意自己的村比别的村差,通过我们的努力,如果被通报表扬了,大家都会觉得有面子。”金福村老胡说道。

  图片9.jpg

  今年以来,在镇村和群众的努力下,杨嘉桥镇一季度共计清理农户房前屋后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3000余处,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600余处,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百余处;清杂物清理农户房前屋后 杂物2000余处;清机关、村部、学校等公共区域、存到沿线、农户房前屋后空坪隙地杂草20处,因地制宜绿化,提升人居环境10处。

  如今走在镇上,放眼望去,一片片树木绿意盎然,横竖交织的乡村道路全部硬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开窗见绿、推门进园,成了村民们幸福生活的“标配”。

  杨嘉桥镇党委书记周冬林充满自信地介绍道:“下阶段,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目标,聚焦群众需求,逐步放大发动群众总体效应。同时,将重点打造金笔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及让21个村和1个社区全面达标,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稿源:红网湘潭县站  记者 何新闻)

责任编辑:李辉军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