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镇:文明新风吹进村 “一约四会”大有用
发表时间:2017-12-19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好多了!以前办个酒没得十来万下不来,都觉得花钱多才有面子,钱花了人还累。现在的话红白理事会出面,不到三万块就可以做的体面,人情往来也顺畅了。”石鼓镇沿红村的朱阿姨高兴的说。

  据悉,今年来,石鼓镇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支点,在17个村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议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通过持续发力,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崇尚科学文明的多了……如今,深入石鼓镇各村组,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该镇主管负责人介绍,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关键是抓三点:一是规章制度要健全。制定施行《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操办红白喜事“十禁止”“十提倡”》等规章制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举报电话,严刹红白事大操大办不良风气,一年就节省红白事资金近百万。二是宣传教育要“走心”。除了进行“好人好事”评选,还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和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立体宣传,让好人精神入脑入心。同时线上结合线下,在村级活动中心播放移风易俗宣传片,推广移风易俗宣传栏、文化墙。三是典型榜样要树立。党员干部来带头,志士乡贤作承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移风易俗队伍,利用“村村响”广播进行表彰,引导村民在公益事业上比贡献、当榜样,革除陈规陋习。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期待更多的乡村留住乡愁,变得美丽。(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通讯员 谢伟)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