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作家王跃文来潭主讲“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
发表时间:2018-03-26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日前,由中共湘潭县委宣传部、湘潭县文联主办,湘潭县作协承办的“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在湘潭县举行。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豪雄主持讲座,市文联主席陈志光、市文联副主席李运启、市作家协会主席徐秋良、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相关负责人及市、县文学爱好者参加了这次文学大讲堂活动。县作协经过近半个月的精心筹划,认真组织,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活动作为贯彻习总书记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的重要讲话精神,省作家协会让文学走向基层的重要一站,全国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先生为“向上向美的文学”为主题,给基层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学盛宴。会场被来自湘潭政府、公安各行各业以及市县、乡镇文学爱好者和学校教师学生挤得水泄不通。

  王跃文现任省作协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他的中篇小说《漫水》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著有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朝夕之间》《亡魂鸟》《大清相国》《苍黄》《爱历元年》,中短篇小说集《漫水》《无雪之冬》,杂文随笔集《幽默的代价》《无违》等。

  “文学是有主题的,主题越丰富越好越含蓄越好。” ,“真实是文学的生命。艺术的真实包括客观、主观和非常态真实”“典型人物的高度决定着文学作品艺术的高度”, “文学的语言是高度凝练、高度鲜活的语言”,王跃文先生以《红楼梦》中贾母、王熙凤人物形象,小说《白鹿原》开头等为例,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文学关乎人的心灵,让心灵变得丰满滋润。文学是人类世界中永远不会熄灭的灯塔,文学的魅力历久而弥新。他深刻阐述了文学“只有向上向美,才能滋养一代一代人的精神世界”这一重要课题。

  文学如何更有效的设置悬疑?您认为官员和文学艺术家有什么不同?现场答问环节高潮迭起,王跃文先生智慧风趣的回答,激起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把“向上向美”的文学讲座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怀着对毛主席、世界艺术名人齐白石家乡的敬意,王跃文主席还愉快地接受了湘潭县作协主席齐延龄呈送的“名誉顾问”聘书。(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张学)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