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给外公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20-02-12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给外公的一封信 

  尊敬的外公: 

  新年好! 

  因为冠状病毒的阴霾,今年人们多采用微信拜年,来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您没用智能手机,我便用书信这一古老的方式来给您拜年了,祝您新年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回忆起来,还是您指导我写的人生中的第一封信。那时候我读小学四年级,父母到外省经商,您和外婆住进我家照顾我们姐弟。父母半年回来一次,没有电话,一封封书信连接着远方与家。有一天,您对我说:“以后回信由你来写。”可惜当年的书信都没有保存,刻在记忆中的,是一个个晚上,您站在板凳上,好让视线与暖黄的白炽灯光齐平,手里捏着信纸,手臂伸长,半眯着双眼,专注地看我写的回信,然后郑重地点点头说:“好!写得好!” 

  得亏您的鼓励,学生时代我的作文总能拿高分,还写得快。 

  您对我的影响不只是作文。我小学时,小舅正读大学。小舅放假回家时,您总会把他喊到田里,与您一起边干活边温书:“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您是人民教师,小舅是大学生,年少的我并不理解您为什么这么做。前年,我去贵州青岩古镇旅行,看到有个大宅子门匾上赫然刻着一副对联:“读而废耕,饥寒交至;耕而废读,礼仪遂亡”,突然理解了您的用心。 

  耕读传家,“耕”是精耕细作、不怕苦累,“读”是读书明理、独立思考。耕读传家,不只是知识分子“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的雅致,更是勤劳质朴、知行合一的精神传承。您子女四个,孙辈七个,曾孙辈也已有九个,后辈们从事着教育、科研、法律、经商等工作,个个踏踏实实、向上向善。早几天我看到12岁的女儿写的一篇作文《论认真的重要性》,她记录了自己完成地理作业——绘制世界地图的过程:测量经纬度的弧度长度、准确定位各大洲的位置,描轮廓、涂颜色,最终她的作业被学校评为优秀。她写道:“一切美好与轻松背后是对待事务的认真态度和不计其数的努力。”您曾外孙女儿自小在城市长大,肯用功、爱读书,做事有始有终,虽远离田野,但质朴不改,家族的精神和风貌继续在她这一辈身上传承。 

  敬爱的外公,今年417日是您80岁生日,“耕读传家八十载,儿孙满堂齐贺寿”,这将是多么美满的一幅画面!我们都期待着这个美好的日子! 

  敬爱的外公,等疫情警报一解除,我们就回来看望您。您和外婆好好保重身体。 

  祝您和外婆一切安好! 

  您的外孙女:李芳 

  2020128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