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候选人】陈畅:最大的愿望是救死扶伤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陈畅当时救人的画面。(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工作中的陈畅。(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2016年1月3日下午,梅林桥合龙村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货车与一辆摩托车意外相撞,摩托车驾驶员身受重伤。从此处路过的湘潭县中医医院护士陈畅看到后,迅速停车抢救摩托车驾驶员……回想起当天的那一幕,陈畅说,这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本能反应。

  事发当天下午4时许,陈畅带着儿子和表姐等人经过梅林桥合龙村时,发现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一辆货车停靠在路边,而货车车轮下压着一个人,旁边还有大滩血。“必须赶紧救人!”看到这一幕,作为医院护士的陈畅很清楚,这样的情况伤者若不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将会危在旦夕。陈畅说,“当时我什么都没有想,只是一种条件反射,我在急诊科上了六年时间的班,对于这种突发事件见得特别多,当时潜意识就是如果我不马上伸出援手,这个伤者就有可能错过最佳抢救的时机!”

  “我是县中医院的护士,必须赶紧救人!” 陈畅当即表明护士身份,迅速检查伤者的伤情后,她认为只有将伤者从货车下移出才能够开始救助,伤者的腿部已骨折,但不会危及生命,最严重的伤可能是颅内出血。陈畅有着6年的急诊工作经验,她先找了一条毛巾,按压在伤者额头的出血位置上,同时她赶紧向大家求助,请附近村民回到家里找来枕头,垫在了伤者肩膀上。在随后赶来的村民和交警的帮助下,将伤者从货车车轮下解救出来,并采取相应措施最大限度保证伤者呼吸道畅通。

  随后,湘潭县人民医院救护车赶到,陈畅向急救医生详细描述了伤者当前的情况,在征得急救医生同意的情况下帮助伤者注射了急救药物后默默离开。伤者后因伤势过重由湘潭县人民医院转往湘潭市中心医院就诊,但无生命危险。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表示,正是由于伤者在急救医生赶到之前采取了正确的急救措施这才使得伤者保住了生命。

  陈畅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最大的愿望是救死扶伤。”从事护理工作13年,陈畅先后在急诊、骨科、内科和儿科工作,救死扶伤成了她的“本能”反应。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临危不惧、勇救他人的高贵品质,展现了敢闯敢拼、互助互救的良好形象。2016年,陈畅被授予“湘潭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肖凯龙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