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候选人】马加其 杨谷芳:冬泳爱好者勇救跳江轻生女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他们把自己的游泳爱好发展成救人技能,数次从湘江中救起溺水者。(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多年的冬泳训练,马加其和杨谷芳成为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们更是把自己的游泳爱好发展成救人技能,数次从湘江中救起溺水者,如同湘江边的“生命守护神”。

  马加其,男,1975年1月生,湘潭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现任七中队中队长,冬泳爱好者;杨谷芳,男,1968年8月生,从事服装生意,湘潭市冬泳协会义务救援队的队员。

  2017年2月12日,马加其和杨谷芳利用周末时间到湘潭二大桥下一起进行训练,下午2点15分左右,马加其已结束训练上岸,杨谷芳也在往岸边游。离岸边还有约100多米时,杨谷芳突然看到湘潭二大桥栏杆边坐着一名女子,似乎要跳江。

  “救命啊!救命啊!”杨谷芳赶紧停下来大喊救命,但桥上的人没有听见,他便加速往岸边游去,游了数十米后,他听到桥上有人惊呼,身后传来巨大的落水声,他之前看到的那名女子已经跳了下来,激起数米高的浪花。

  落水后,女子不停上下扑腾,杨谷芳赶紧调头,往落水方向游去,三两秒钟后,岸上的马加其也带着一个漂浮袋跳入江中。

  当杨谷芳游到女子跟前时,女子并不配合救援,仍在不停挣扎。“当我接近她的时候,喊你不要激动,不要乱动,但是她就一直喊着我要死!”冰冷的江水中,杨谷芳也渐渐有些体力不支,两人的情况十分危急。

  随后,马加其也游到了女子所在位置,并将漂浮袋扔到女子面前,女子却不愿意使用。杨谷芳和马加其只好相互配合,一人抓住女子一个手臂,并对其进行劝说。“不管有什么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马加其说。随后,女子可能因没有力气停止了挣扎。几分钟后,两人成功将女子拖到岸边。

  上岸后,两人分别拨打110和120,湘潭县公安局天易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跳桥轻生的妇女送往医院,经过救治,妇女生命体征平稳。据了解,妇女姓罗,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人,她与丈夫都在湘潭县打工,罗女士患有抑郁症,近期她的丈夫患病打针,罗女士一时心急跳桥轻生。

  在成功解救落水妇女后,马加其和杨谷芳并没有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本着做好事不留名的心态,救起轻生妇女后两人默默离开。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不是他们第一次从江中救人。此前,光杨谷芳一个人就曾在江中救了3人。(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肖凯龙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