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全面推进环境保护 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2018年湘潭县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县委书记傅国平讲话。(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讲话。(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6月12日,湘潭县召开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决战决胜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县领导傅国平、段伟长、周艳希、唐仁光、荣虎成、陈义、刘新玉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湘潭市人民政府第2号令》及近期中央纪委通报曝光6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分析和通报了当前我县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正确研判了当前工作形势、深化了各项应对举措,对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

  今年以来,我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勤勉履职,扎实作为,产业转型步伐切实加快,污染防治持续发力,环境监管执法全面加强,环保宣传教育不断深化,中央环保督察、蓝天保卫战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切实有效,我县正朝着“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目标大步迈进。以全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例,我县认真落实“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重点开展了蓝天保卫战行动,1至5月份,我县优良天数为129天,同比增加10天,优良率为85.4%,同比提高6.6%;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PM10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

  根据《湘潭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18年夏季攻势综合整治方案》要求,今年,我县将开展燃煤总量控制和城区散煤退出、城区工业企业粉尘无组织排放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燃煤锅炉(窑炉)专项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等20个专项整治行动。每一项专项行动,都明确了牵头负责单位与相关的局室配合单位,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具体的整治效果。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指出,要切实扛起责任,部门之间不允许相互推诿;要加强环境治理,梳理存量的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出台相关具体的行动方案,坚持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要发展生态经济,将生态建设、林业、湿地公园建设好;要严格督查问责,在执法竞赛中,将存量违法的问题严处重罚。

  “环境保护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的最大的民生实事。”就进一步推进下阶段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县委书记傅国平强调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持续巩固污染防治的成果。目前,污染防治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体制逐步健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二是要清醒认识污染防治的差距。具体表现在工作标准仍然不高、群众投诉仍然不断、重点问题仍然不少;

  三是要切实强化污染防治的举措。狠抓问题整改,强化源头治理,坚持严管重罚;

  四是要全面加强污染防治的保障。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建立严厉的问责机制,作为严格的考核内容。(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杨建)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