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民俗大餐”,让我们打开“传统”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吃粽子、插艾草、佩香囊、赛龙舟……14日起,湘潭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这些既有传统内涵又轻松活泼的活动让端午节成为“记得住的乡愁”。

  

  图片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开展传统文化活动。617日下午,涟水河杨嘉桥段,经过行河仪式以及试水后,来自周边各村的10余支队伍,在同福堤金福段正式鸣锣开赛。岸边横幅高挂、彩旗飞扬,人头攒动,涟水堤上群众的欢声笑语、欢呼呐喊声不断。穿橘黄色T恤的金福队,第一个冲向了终点。据悉,端午期间,湘潭县涟水流域、涓水流域沿线多个乡镇举行了龙舟赛,很多村早在节前一两个月就已经开始为龙舟赛做准备。许多带小朋友来观看龙舟赛的游客纷纷表示,这是给小朋友们的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程,让他们在玩耍中体验传统节日乐趣,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传承端午传统民俗。传统节日是建立现代人之间、现代人和传统美好生活之间的联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端午节,最核心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包粽子而不是吃粽子614日,易俗河镇砚井社区联合浦发银行一同组织“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主题的趣味包粽子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晶莹剔透的香米裹着火红甜蜜的大枣,在居民们灵巧的手指上下翻飞间一起包进碧绿清香的粽叶里,此次活动,增进了社区居民之间了解和友谊,促进了社区邻里和谐,爱国情怀、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蕴藏在传统民俗里传承不息。

  

    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14日,云湖桥镇黄金村刘庆华老人不由感慨道:这么多年来,志愿者们端午节送来粽子、中秋节送来月饼,自己每月的医疗费用政府也能帮着解决约九成,向政府、向志愿者们表示真诚感谢。据悉,今年端午节,全县各县直机关单位、各乡镇结合五联五问活动,多次开展志愿者上门走访、生活帮扶行动,及时、精准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在生活、医疗、情感等方面提供多重帮助,通过此次端午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户们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稿源:湘潭县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文明办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