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城乡规划局集中整治富豪阁内违法建筑
发表时间:2018-06-22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图片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图片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图片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在违法建筑整治的热潮中,湘潭县城乡规划局从群众最不满意、最有意见的“富豪阁”抓起,全局动员、全员参与,集中拆除富豪阁内的违法建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开创了和谐拆违的新模式。

  乱搭乱建不再“任性”,顺畅出行获得百姓点赞。今天是富豪阁内违法建筑拆除的第一天,随着富豪阁内违法建筑一处处的拆除,一大批困扰市民几十年的乱搭乱建“老大难”被彻底解决。

  乱搭乱建破坏城市形象,开展集中整治势在必行

  富豪阁内乱搭乱建现象由来已久,问题积累多年,且数量大、范围广、情况复杂,拆违工作任重而道远。如何拆除这些“顽疾”,把群众的期盼转化为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考验。

  富豪阁内居民人口数量大且相对比较集中,普遍存在屋后搭建违法建筑现象,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造成了新的社会不公平;另一方面,很多违法建筑占据了消防通道、压占了下水管道,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为此,湘潭县城乡规划局痛下决心,决定在富豪阁内开展违法建筑拆除整治工作。今年4月湘潭县人民政府主持召开了“湘潭县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县长段伟长对拆违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 619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荣虎成在城乡规划局再次召开了“富豪阁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调度会议,会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参与整治的具体要求,县规划局局长胡立新作出了按时完成整治任务的保证。

  从误解到理解,拆违态度的转变,见证了快速拆违、和谐拆违的行动根基

  富豪阁内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点多面广、形式多样,涉及群体广泛,简单生硬地一拆了之,不仅会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也达不到预期效果。

  “这次拆违,会不会是一阵风,是不是小题大做?”针对各种不解与疑问,县规划局把宣传发动贯穿行动始终,快节奏部署,多层次落实,全区域发动,营造“全局动员、全员参与”的强大声势。

  拆违先拆“心墙”。做好涉拆人员的思想工作,是大规模拆违成功的关键之举。县规划局通过张贴标语、出动流动宣传车、上门逐户做工作等方式,把县委、县政府坚决拆除乱搭乱建,为城乡居民创造良好生活环境的决心传递到百姓心中。一条条横幅、标语,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像声声密集的战鼓,传递出“拆违势在必行”的最强音,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攻势,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

  “本来以为还是‘雷声大,雨点小’,看来这次是动真格了。”市民的话代表了部分群众的普遍心理,但也迎来了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要说抵触的确有点儿,总认为会损失眼前利益,但想想自己家门口环境即将变美,受益的最终还是我们老百姓!”

  强大的舆论攻势和大力度拆违,引来市民纷纷“点赞”:“速度快、有魄力,太给力了!”拆掉的是违法建筑,赢得的是民心,树起的是政府公信力。

  拆违难,难拆违,拆违工作历来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天下第一难”。在以往的多次拆违中,个别群众滋事甚至上访事件时有发生,但在这次拆违过程中,却平稳有序、波澜不惊。

  这根源于县规划局坚持严实并举、公平公正推进拆违工作。对于违建户,能积极配合,争取主动拆除的,绝不强拆;对个别不听劝解,拒不拆除的,坚决依法依规拆除,他们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实在的工作成效换来了城市形象的大改观,群众满意度的大提升。

  当实则实,该严则严。在这场拆违战役中,大多数住户主动配合、积极行动。但仍有少数住户不听劝解、心存侥幸、拒不拆除甚至阻挠拆除。为此,县规划局以“快速、有效、彻底”的拆除机制,以“零容忍”姿态,强力拆除违法建筑,达到了“整治一处,带动一片”的效果。

  拆违不是终点,管好才是目的,标本兼治才能赢得群众的掌声

  对富豪阁违法建筑的整治行动,县规划局以“快、准、稳”的方式,强势推进,但违法建筑并不是一拆了之,紧接着将对富豪阁已拆区域进行提质改造,使富豪阁的居民真正生活在一个舒心、靓丽的县城内。(稿源:湘潭县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