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深挖端午节日文化内涵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为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邻里守望的和谐氛围,丰富居民节日文化生活。湘潭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深挖、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在传统节日中感受文化自信。

   

  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实践中体味端午节的真意。528日,山塘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家校包粽子”活动,孩子们自己动手,感受着端午深厚的文化内涵,体味了一次特殊的传统文化大餐。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学着包粽子的手法。折叶、盛料、压实、裹叶、扎绳……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菱形等各式各样的粽子就诞生了。对于许多家长和孩子们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体验包粽子,尽管动作不是很熟练,但大家都乐在其中。

  家长张英说:“活动办得挺好的,既培养了小孩子的动手能力,又增进了家长与师生之间的感情,更能让小孩子记住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

   

  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爱国主义成为端午节的主旋律。61日,百花小学各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班会活动。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一篇篇端午诗词,再现屈原历史故事,学生们感悟着诗人屈原的爱国忧民、不屈不挠、顽强斗争、为国捐躯的精神。

  活动中,老师向同学们细细讲解了端午节的习俗和由来,并将当年屈原的爱国情怀与当下的爱国诗篇结合起来。

  该校负责人表示:端午节的节日意义不断的延伸,但其核心内涵永远是是爱国主义精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

  莲乡端午扶贫“不打烊”。粽叶飘香,棕香传情,端午将至,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前往结对帮扶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爱心粽子”为端午节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县自然资源局为花石镇金莲村、马垅村等12个村352户帮扶对象送去了食用油、粽子等节日慰问物资,并与帮扶对象同吃一顿饭,帮助体弱多病帮扶对象打扫房屋卫生。

  

  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射埠镇统一购买了1087份粽子、食用油,为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端午节的慰问。

  

  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河口镇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包粽子比赛活动,赛后,爱心粽子由巾帼志愿者送给敬老院老人和河口镇的部分“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贫困对象。(稿源:湘潭县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