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历程70年 看农业农村农民的可喜巨变
发表时间:2019-10-07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6.jpg 

  黄石泉老人(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4.jpg 

  黄老编写的赞扬栽种百合书籍(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Still1201_00009.jpg 

  内容包括自身经验,以及搜集来的各种知识(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反映莲乡各项各业发展变化成就,湘潭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以“我和祖国共成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报道,今天我们继续推出第三期内容,来听听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石泉畅谈新中国成立以来,莲乡农业农村的变化发展。

  眼前的这本书正是湘潭县退休干部黄石泉编写的,黄老回忆说:“这是栽百合发给农民的栽百合的资料,这是1983年8月编写的。种百合那时候是在贫困村青山桥顶峰村,我们还是特意从平江运的种苗,搞了几百斤种苗送到顶峰村还有石潭,为了发动种百合,提高百合的产量,那时候就编辑了这本书。”

  黄石泉老人收集的一踏踏报纸、一本本资料、都见证了湘潭县农业农村发展的历程。

  黄石泉1960年参加工作,最开始参加工作在县畜牧水产局,“湘潭县的畜牧水产那时候每一年搞家鱼孵化,每年到长江去捞苗,要两三个月,二是发展多种经营,栽蚕桑、种橘、养兔子,那时候在青山桥是九个公社畜牧部门和残联的干部带着我们走遍9个公社,走了半个月,反正是走路,那时候没有自行车,经常是走路爬山越岭。”

  80年代,湘潭县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为帮助农民解决种养技术难题,黄石泉经常住在农户家,虽然条件艰苦,但干群关系非常融洽,“本来没有学过种棉花,但是要使农民知道,我们自己首先要知道,所以我自己先学了之后再告诉他们栽种,如何育种、如何治虫所以那时候农民非常欢迎我们,从不会感到我们讨嫌,假如几天没有去,他们还会问会不会来,说要什么事要搞了,希望我们别离开他们。”

  黄老笑着说:“说句实话,那时候也苦,那时候养鸡生的蛋都是要兑油盐的,留个蛋给我们吃,都要留很久很久了才搞个蛋给我们吃,当时农村里面的生活是比较艰苦的。”

  新中国成立已走过了70年历程,70年中,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业农村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可喜巨变。

  黄老介绍:“比起以前大不同了,现在都翻番了,原先多种经营的数据我都有,县委作报告的细数据都在我这里,我都掌握着这些数字,粮食生产、多种经营和农民收入这些都翻番了。现在农民也感觉到幸福了,大变样,所以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不但不要交税,种粮食还有补贴,所以这是大不同变化,在农村十几年,看湘潭县的变化就是大变化。”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黄石泉特意写了几句这样的话:

  辉煌历程70年 追梦复兴谱新篇

  四个全面领航程 全民奋斗齐创新

  扶贫攻坚补短板 国强民富四时春

  迅猛发展高科技 奔月潜海天地惊

  港澳大桥扬国威 穿洋过海南洋通

  一带一路连世界 全球共建共繁荣

  巨龙腾飞新时代 牢记使命向前奔。

    (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文明办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