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别样清明祭,“云上”寄哀思
发表时间:2020-04-08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受疫情影响,今年湘潭县的清明节很不寻常。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进移风易俗,早在3月下旬,湘潭县文明办、县民政局联合发出倡议,大力弘扬文明祭扫新风尚,推广非现场祭扫方式。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成为莲乡主流。

  网络祭扫,缅怀革命先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近日,湘潭县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清明祭英烈活动号召,致敬牺牲英雄,缅怀革命烈士。

  同学们积极登录湖南文明网、湘潭文明网,通过鞠躬、献花、留言等方式,表达他们对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我们一定沿着你们的革命英勇之路努力奋斗,报效祖国,”“国家会记住你们,向逝去的白衣天使致敬”……一段段网上留言寄托着同学们对先烈的哀思与敬仰。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中小学生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的人数达   万人次,跟帖达    多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代客祭扫,传递爱与思念。

  42日上午,伴随着庄严肃穆的仪式音乐,弘扬家国情怀、致敬抗疫英烈、文明节俭殡葬清明节集体祭祀仪式在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正式开始。工作人员穿着统一的制服,向所有埋葬在长生陵公墓的逝者敬献鲜花、集体默哀、诵读祭文祈福,随即工作人员列成整齐的队列,代表逝者家属行三鞠躬礼,表达深深的思念之情

  未停,防控不能松劲。为了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今年清明,湘潭县湘水缘陵园暂停所有集体祭扫活动,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主要包括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敬礼等,在疫情期间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

  预约祭扫,限人限时保安全。

  往年清明期间,我县前往湘水缘、湘潭县烈士陵园祭扫的群众近10万人次。今年虽人数有所减少,但仍有部分市民有实地祭扫的需求。为此,湘潭县烈士陵园、湘水缘长生陵园早已做好应急方案,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并提供了多种祭扫预约方式。市民们既可以通过热线电话的方式预约祭扫,也可以通过云上清明湖南湘水缘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登记。预约成功者除需严格依照预约时间进行祭扫外,还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后方可入园祭扫,最大程度保障祭扫市民的安全。(稿源:湘潭县文明网  通讯员:吴文逸)

责任编辑:李辉军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文明办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