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乡在行动】谭家山镇紫竹村:疫情防控一线最可爱的人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红网湘潭县分站2月20日讯(通讯员 黄智华)在谭家山镇紫竹村抗击疫情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微小平凡的个体,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们却用自己的微小力量在抗疫战争中定格下他们的一个个高光时刻,他们不畏艰难、舍身逆行,用微小的光芒凝聚成一束明亮的光芒照亮抗疫之路,把温暖传播给更多的人,留下了一串串美丽清晰的逆行脚印。他们是谁?他们是紫竹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乡村党员、干部、志愿者们。

  图片1.jpg 

  他们是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紫竹村是谭家山镇最大的矿区村,人多地广,最重要的是中间穿插两个社区,还有土地庙集市,实际上都是在紫竹村这一块区域之内,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紫竹村党总支书记唐石泉、村主任唐谷云俩同志从接到防控任务开始,就一头扎进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早晨他们天微亮就到岗,走家串户宣传、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安排各项工作任务,晚上还要去巡逻麻将馆、商店,夜深了才回家,他们就像一对夫妻一样同心协力守护家园的平安。“我是党员,又是党总支书记,守护村民的平安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平实的语言,道出了唐石泉守土尽责的心声,同时也道出了紫竹村抗“疫”一线“领头雁”的心声。

  图片2.jpg 

  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村医。刘伟和唐灿分别是原紫竹片和原肖冲片的村医,他们都是防疫突击队伍的一员,一直工作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自大年初二起,他们就着手排查全村湖北返乡人员,每日上门量体温。工作中,有时碰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接受检测的情况,他们就耐心地和他们进行沟通,为他们讲解检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告诉他们做好体温检测既是保护自己,又保护了身边人,而且也为社会做了贡献。同时,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让村民知晓疫情的严峻形势,号召更多群众不串门不聚集不办酒席,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为抵制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村民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其到点到位到地的服务点赞。

  图片3.jpg 

  他们是勇敢担当的共产党员。紫竹村坝老组共产党员刘再强,是扶贫专干,以前对微信的应用并不熟悉,为了更好的开展防控疫情工作,他一遍又一遍地向儿子学习如何在微信群中发送照片原图、发送文件等功能,及时地将防控疫情的工作通报给全体村民,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与贫困户联系,非常时期为不方便出门的他们送上日需品和口罩。疫情防控以来,刘再强每日穿梭于全村的各个入口和土地庙集市,坚守岗位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保护村民不被病毒传染,宣传他们坚守在家。石仕组共产党员唐德池,趁着这个时期把两个孙子丢给难得在家的媳妇带,她主动带着本组组民给肖冲片主干道、垃圾池集公共场所消毒,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协助保洁员做好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还有党员唐友良,她是退休的老妇女主任,总跟村干部说有事喊她去做,疫情期间关心本村的五保户,为他们送上食品,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此时此刻紫竹村还有很多像刘再强、唐德池、唐友良一样平凡的共产党员,正奔赴在通往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他们不求回报,惟愿村民都平安,他们以赤诚之心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图片4.jpg 

  他们是热心公益的入党积极分子。陈华和唐建强是紫竹村的入党积极分子,平时村里只要有工作任务,他们都会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一开始,陈华就积极做好广播宣传、流动喇叭宣传工作,宣传喇叭每天走村串户,小喇叭里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每个村组都走到,重点路口、重点屋场多停留下,让全村老百姓及过往车辆都能听见。唐建强也积极要求参加防控工作,坚持做好村主干道、商店等区域的消毒工作。还有几个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志愿者岗位上尽职尽责、热心为民,他们都得到了全村百姓的交口称赞。

  图片5.jpg 

  她们是“疫”不容辞的巾帼榜样。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她们舍弃在家与亲人、孩子团聚的时刻,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每天走村串户做宣传工作,积极做好特困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重点帮扶疫情中行动不便的特困残疾人段子龙和特困“空巢老人”张术根,为他们送米送菜送食物。疫情防控工作中,爱与奉献在村里各个角落发生,村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靓丽的身影。她们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承载着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展现了最美巾帼风采。正因为她们拥有良好的心态和智慧,才让她们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永葆积极。

  图片6.jpg 

  他们是寒假返乡在家的大学生。西冲组的刘沛璇,是株洲工业大学大二学生,主动加入紫竹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每天同其他志愿者一起深入村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公共区域消毒和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此外,她还带领其他本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协助保洁员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尽职尽责坚守志愿者岗位。

  图片7.jpg 

  他们是每一个关心疫情的你我他,他们是战“疫”中最坚挺的“党旗红”、最温暖的“志愿红”,他们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一颗颗炙热滚烫的真心,用自己的方式,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一幕幕感人瞬间,还在紫竹村温暖上演着......我们坚信用爱筑起的防护线将会越来越牢固,战“疫”胜利指日可待!(完)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