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祖根:三尺讲台上的“老黄牛”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课堂上的刘祖根。(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退而不休,不断钻研教学。(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提及人民教师,诸如“蜡炬”“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词就不由自主地从脑海中冒了出来。在这个光荣的岗位上,有不少教师一干就是几十年,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量人才,堪称“老黄牛”级别的“灵魂工程师”。在湘潭县一中的教师队伍里,就有一名这样的老师——刘祖根,在教师岗位上耕耘了39年。今年,他到了退休年龄,为了把这届高三送进大学,学校请他推迟两个月退休,他不讲条件,欣然接受。

  刘祖根,1975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系湘潭县第一中学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00年10月—2001年9月,在西南师范大学接受中学地理学科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获得合格证书,被县教育局评为首届地理学科带头人。从事教育工作39年来,他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人生信条,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开始,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

  同事们说:“刘祖根老师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做‘老黄牛’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在教学过程中总是全力以赴,不计较报酬与得失,做到这点很不简单。”“在地理学科业务范围内,刘老师坚持思考和钻研,总是能够站在地理学科的制高点精益求精,研究创新,因此刘老师也被评为了国家级的骨干教师。”

  同学们都说喜欢上刘老师的地理课,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刘祖根教地理,也热爱地理,以地理研究为乐,生活中也时刻关注与地理相关的事物。“我教书任教将近四十年,也有很多兴趣,比如旅游、看新闻等等,但是这些爱好都是围绕着教学来的。”刘祖根先后考察了祖国的许多名山大川,拍摄了与地理教学相关的大量照片,收集很多的动植物、岩石标本,积累了大量与地理教学相关的素材。“为了提高学生们学习地理的兴趣,我在教学过程中喜欢穿插一些古诗词、谚语、俗语,第二就是利用地图,让学生从地图中间学习地理知识。”正是这样,刘祖根的地理课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学生的喜爱。

  在工作中,刘祖根获得了不俗的成就。1983年-1985年,他参加全县青优课评比,获三连优,受县教育局表彰,并在全县教师代表大会上作经验介绍;《光明日报》对湘潭县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的做法进行报道,其中写到:“青年教师刘祖根运用诗歌进行地理教学,深受学生喜欢”;刘祖根两次参加湘潭市地理赛课,均评为优秀;他多次为全县、全市高中地理教师上专题复习示范课,并在会上介绍教学经验和体会;他曾专门为株洲市、湘乡市部分地理老师上公开课,听课老师评价:“湘潭县一中有一流的老师、一流的学生、一流的管理。”;他所写的多篇论文获得省、市地理学会、地理教研会一等奖;他先后八次被市职改办聘为全市中学职称评定教师;他多年被市教育局教科所聘为文综核心研究成员。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这句话用来形容刘祖根恰到好处,他所教的班级,高考人平成绩数次居县市区第一,在全省地理会考中每次都全部合格。他共17次送高三毕业班,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个角落,成为了各行各业的翘楚。 正如一本书中所说:“老师是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巨匠,他们用柔弱的双肩承载着民族腾飞的希望,传播着社会进步积蓄的能量:科技、理念、信仰。”39年来,刘祖根一直是这样做的。(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责任编辑:肖凯龙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