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乡创业新星】王彬:回乡创业播种绿色希望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1988年出生在湘潭县茶恩寺镇茶花村的王彬也曾有跳出农门创业当老板的梦想,于是高中一毕业就随着一帮老乡去了东北。 

  王彬干的第一份职业是水电安装工,当时他想先跟师傅干几年,把技术学到手,待时机和条件成熟再成立自己的工程队,再发展成公司,自己当老板。有了这份梦想,王彬学起技术来特别认真、干起活来也特别卖力,从2006年到2012年,他从东北转战西南,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可几年下来王彬却发现似乎与自己创业当老板的目标却越来越远了。

  也就是在2012年,王彬离开了早已熟悉的水电安装行业,离开了安装队,只身来到了深圳。

  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王彬跑过业务、做过贸易,然而并没有挣到钱。

  2014年下半年,26岁的王彬做了父亲。回到家乡照顾妻儿的王彬回顾了6年在外漂泊的经历,再看看娇弱的妻子、可爱的小宝宝和年龄渐大的父母,王彬感到了身上的担子和责任,于是决定留在家乡,边照顾家庭边创业。

  留在偏远的家乡自己能干点什么呢?不要说这么多年并无多少资金能用来创业,除了懂点水电安装再无长技,而水电安装在偏远的乡村又有多大的用武之地呢?

  正当一筹莫展之际,王彬遇到了一位在步步高集团采购部负责蔬菜生鲜采购的同学,这位同学建议他不妨试试种菜,只要种出来的菜符合步步高的采购标准,在销售上他可以帮上忙。

  听说连锄头也没摸过几回的王彬要种菜,家里人都不是很理解,看着他长大的邻居们更是不相信。在王彬真的开始行动时,家里人表态可以试一试,几位邻居更是将正好冬闲的田免费给他做试验。

  这一年冬天,王彬在31亩左右的稻田里种下了红菜薹和白菜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季菜下来,除了给帮工的乡邻开了40000多元工资后,自己竟然赚了60000多元。

  初战告捷让王彬信心倍增,2015年他一口气以每年15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120多亩土地办起了蔬菜种植基地。这一年由于没有大规模种植蔬菜的经验,再加上白薯等主打品种价格低迷,亏了上十万元,但一想到有10户贫困户通过在基地打工获得了2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王彬觉得并没有亏。

  王彬的亏损引起了支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高度重视,多次找他谈心,与他一起共问讨论解决的办法,也就是在这一年底,由王彬牵头的茶花村第一个农业合作社——湘潭县子曦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并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明确为合作社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任务,当年吸收了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2016年,合作社在原来蔬菜基地的基础上扩大了240亩,种植的主要品种也在原来的白薯、丝瓜的基础上增加了豆角、冬瓜等其它品种。也许是在品种选择上出了问题,这一年豆角与冬瓜两个品种出现严重亏损,王彬自己亏损了30多万元,但跟他一起种菜的贫困户都挣到了钱,周边群众也从合作社获得了4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

  2017年,合作社的面积扩大到了280亩,带动的贫困户也增加到了21户。这一年王彬吸取了前一年的教训,种植的是耐储存并在市场上已打出名气的白薯和市场容量相对较大的丝瓜,再加上市场价格的回升,这一年王彬打了一个翻身账,全年赢利60多万元,发放群众工资60多万元,支付群众土地流转费5.6万多元,为茶花村这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摘帽立下了汗马功劳。

  相对于去年的好年景、好效益,由于受市场价格暴跌的影响,今年对于王彬和他的合作社来说是十分艰难的一年,尽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亏损已成定局,但王彬对前景仍然充满信心。目前不仅在本村的基地比去年有所扩大,而且又承包了面积近300亩的步步高梅林桥蔬菜基地,这样一来总面积就达到了600多亩。

  有了这几年的经验和教训,王彬更加懂得了市场与品牌、质量的重要性。王彬决定通过承包步步高梅林桥基地加强与步步高的合作以稳固和畅通市场渠道,其次是除种植部分高端有机绿色蔬菜外,主要种植丝瓜与白薯并打出自己的品牌与名气,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共同致富。(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通讯员 袁毅)

责任编辑:吴文逸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