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旗:大爱无疆 至孝不语 久病床前有孝子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父亲已走,留下的是儿子刘红旗深深的怀念。(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工作中兢兢业业的刘红旗。(图片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他,刘红旗,湘潭县人民检察院一名普通的检察官,1960年5月出生,19岁那年,他是十里八乡唯一的大学生,21岁那年他是人民教师,29岁那年他是一名人民检察官。无论时光如何流逝、身份如何转变,纵然银发布满了发梢,在熟悉他的人的眼中,唯一不变的就是他的那份孝顺的情怀。刘红旗以他看似一个个微小的举动筑成了一道“大美崇孝”的精神长城,为家庭及同事做出了表率,赢得了单位同事和社会各界人生的称赞,也塑造出了一个“现代孝廉”的典范形象。

  日夜牵挂 时刻不忘父母恩 

  刘红旗从小家境贫苦,父母对他却是百般疼爱,也让他从小就立志将来要报答父母恩。21岁那年,刘红旗大学毕业后,走上了人民教师这一光荣岗位。学校离家里有十多里路,来回多有不便,可就是这样,刘红旗一得空就去看望双亲,做些农活。

  20多年前的一天,家里邻居捎信告诉刘红旗,他父亲病了。他立马请假骑单车回家。只见父亲蜷缩在床上,神态痛苦,他连忙抱起父亲,让父亲趴在单车上,一路推到汽车站,再乘车去往医院。医院的医生说,再迟来点,胃就穿孔了。为了结清医药费,他二话不说咬着牙把发工资时摊派的90元国库券,以80元的低价卖出。并连续几天守在父亲的病床前,悉心照料,父亲才慢慢的康复起来。

  “父母远在乡下,通信多有不便,万一下次再有意外出现,自己未能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这次的突发时间让刘红旗心有余悸,所以他果断地花钱在老家里装了一台电话,以便随时掌握父母的情况,在那个农村电话远远没有普及的年代,装一台电话的成本很昂贵,但刘红旗还是果断给家里安装电话,刘红旗家里是当时村里为数不多的几台电话之一。

  事实证明,装电话的决定是正确的。在后来的二十余年里,父母日渐年迈,加上年轻时过分劳作,落下许多病根,总有突发急病的情况,每次家中来电,刘红旗总是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请假赶回去,带父母看医生、然后按医嘱为他们服药、搽药、换药,有时还要安慰因为病痛而情绪不稳的父母。有一段时间,他父母二人相继患病,往往是母亲脚肿了,接过来治好,送回去后父亲脚又肿了,把父亲接来治好回去后母亲脚又肿了,如此反复多次,把刘红旗累得天旋地转。但即便如此,他也没有一句牢骚,只是默默地尽好自己作为儿子应尽的责任。每逢周日放假休息,他都要赶回家,给清贫了大半辈子的父母带点荤菜和时鲜水果,给他们补补营养。二十余年来,他总是充当着父母患病时的急救稻草,对双亲致以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

  陪伴父母 贴身照料尽孝道 

  刘红旗被调至易俗河工作后,离家更远了,但仍然时时牵挂着家中年迈的父母,只要有时间就回家看望。父亲因为长年的下地耕作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行走困难,到八十高龄以后严重到不能下地行走,身体的其他机能也日渐恶化,直至排泄系统失灵,神志也不太清楚了。

  刘红旗不忍让同样年迈体弱的母亲单独照顾父亲,2013年,他和妻子商量后果断将父母都接到自己家中住,由自己亲自照料双亲。照顾父亲的生活异常辛苦,父亲大小便无法自理,他每天与父亲同睡一间房,一天到晚连轴转:晚上服侍父亲睡下;凌晨要起床抱父亲上厕所;父亲醒得早,天还没亮就要起来,他便每天在清晨起床把父亲房间打扫干净,处理好父亲的大小便,把床单洗好晾干,服侍父亲吃了早饭并安顿好之后赶到单位上班。在父亲高兴时陪他说话谈笑,在沮丧时对他百般抚慰。

  他知道父亲喜欢老家,有空就经常带他回老家看看;知道父亲尊崇毛主席,就从网上下载讲毛主席故事的老电影、电视剧给父亲看。除了工作,便是陪伴在父亲身边,小区里经常看见他推着轮椅陪父亲散步的身影,街头上了不时有他用三轮车带着父亲的画面。开始旁人都不太理解,说“这样陪在身边照顾,一两天倒好,一年两年怎么吃得消?”可刘红旗做到了,这一陪伴,便是四五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刘红旗用他的行动证明“久病床前有孝子”。

  孝者恒心 事父母竭其力无遗憾 

  2016年11月15日的晚上,刘红旗88岁的老父亲倒在了刘红旗的肩头睡着了,睡的是那样安详,遭受十几年疾病折磨的他没有流露一丝痛苦的表情,而这一睡,老父亲就再也没有醒来。

  很多认识他们的人说,对于辛苦了一辈子的刘红旗的父亲来说,早年生活清贫,晚年饱受疾病,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如果没有这个刘红旗这个儿子,60岁那年胃穿孔的时候或许就熬不下去,65岁那年摔了一跤昏迷几天的时候或许也熬不下去了,76岁双腿不能走路、小脑萎缩的时候也恐怕熬不了多久……刘红旗在老父亲晚年的几年时光里,除开办案,每天要做要的还有洗尿片、推轮椅、陪着父亲入睡。老父亲走了,但刘红旗的“修行”还远远没有结束,同样80多高龄的老母亲依然需要他每日照顾,80多岁没有子嗣的舅舅也要他时不时的照顾,有精神疾病的弟弟也是他的责任。

  家境的清苦造就的是刘红旗的大孝和坚毅,他的妻子早在1995年便已下岗,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他的肩头,年迈多病的双亲、繁重的工作任务等一系列负担都是压在了他一个人瘦弱的双肩上,他用他并不强壮身板撑起了整个家。生活的艰难并没有让刘红旗的人生暗淡,相反,他将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坚定的信仰情怀融入到了他笔下的文字中,笔耕不缀,形式质朴却意味深远的独特文笔让他成为湘潭市文化圈里颇具名气的本土作家,继而当选湘潭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坚毅与执着、信念与情怀使他放飞了自己质朴的梦想,书写了他不一样的人生。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自己还没来得及真正尽孝道,双亲便已远去,成了多少人的终生遗憾。而对于刘红旗来说,却并没有这样的遗憾。对待孝道,刘红旗有自己的理解,他常说,“父母在,人生有来路;父母不在了,人生只有归途”。在他心中,孝顺二字,意在孝父母,顺心意,常陪伴。

  每个人都有孝心,每个人也都有孝行,但是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像刘红旗一样那样“孝者恒心,顺亲躬身”的,试问又有几人?走进刘红旗,回顾他的人生轨迹,感知他“君子入则孝”、“事父母竭其力”的情怀,生动的刻画了什么叫“朴实无华”、“大美崇孝”。在刘红旗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而在我们看来,刘红旗无言的大爱与至孝是我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精神。(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记者 罗建 刘杰)

责任编辑:肖凯龙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