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埠镇:定期开展巡查 让河长制“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7-11-28    来源:湘潭县文明网

  28日,射埠镇26个河段再一次接受“检查”,各河段长带队巡河,像医生一样对河道“望闻问切、把脉治水”。

  射埠镇境内有涓水、约15公里长的韶山干渠、34公里长的支渠流经,全镇大小河段26条,小二型水库13座,具有良好的水资源禀赋条件和多样的水生态环境,但群众乱倒垃圾、乱垦乱伐、圈养家禽等现象仍时有发生,为让河长制“落地生根”,射埠镇实现制度、人员、经费“三落实”:全镇共设置各级河长、河段长54名,第一河长牵头抓总,1名河长、3名副河长、23名村级河长、26名河段长,每个河段设置1名协管员、保洁员、巡查员,并配备对应联系部门,全部定人定岗定职责定目标,包巡查、包宣传教育、包水质监测、包信息上报、包问题解决等“一包到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守水有责”等层层压实。“为落实河长制,我村首先组织居民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对河道保护的宣传,对放养家禽的农户进行劝导,对于不听劝导的,采取批评教育,打消农户在河里放养家禽的念头,最近更加强了对“电打鱼”现象的巡查。”继述桥河左岸涓江新村河段的协管员尹红高说,同时,镇村干部通过贴标语、悬挂横幅、村村响等方式宣传河长制,加深沿河居民的环保意识。

  据悉,该镇构建了畜牧、农技、水利、规划等多部门联动的动态执法体系严厉打击涉河(库)违法行为,做到乡级河长每旬巡河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据统计,该镇目前共巡河1060人次,做到及时巡查,按时汇报,下阶段,将继续建立健全部门村居联动执法,保障河长制能“落地生根。”(稿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通讯员 肖佩)

责任编辑:李辉军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县委、县政府主办 县委宣传部归口管理 县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7 hnxtx.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潭县文明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湘潭县易俗河凤凰中路815号 邮编:411228 电子邮件:xtxwmw@163.com